達文西著名畫作「最後的晚餐」情境中的原址馬可樓|復活節朝聖必到景點

0
達文西著名畫作「最後的晚餐」情境中的原址馬可樓|復活節朝聖必到景點

如今在錫安山所見的馬可樓位於大衛塚的隔壁,被十字軍修建後,曾在十五世紀被伊斯蘭教徒改為清真寺,並且禁止基督徒和猶太人進入長達五百年之久,直到1948年以色列復國為止。

錫安山馬可樓 (Cenacle) 是耶穌受難之路當中所停留過的其中一個地方, 耶穌最後的晚餐就是在這裡吃的,因Cenacle在拉丁文的原意為“飯堂”。耶穌在飯局中預言說自己將要被釘十字架,而出賣他的人,是12門徒裡面的其中一位。

以下是聖經馬太福音26章20-23節所記錄的事蹟:「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

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他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

耶穌也在當晚設立了聖餐,以餅和杯代表祂身體(肉)被擘開,被釘十字架為罪人流出寶血。因此如今擺放在馬可樓裡面的橄欖樹塑像,上面有麥子和葡萄酒,象徵著當時的餅和杯。而聖餐當中的寓意就是叫門徒心存盼望,紀念耶穌擔當了人類的罪被釘死,復活升天,直到耶穌再來的那一天。

耶穌設立聖餐(馬太福音26章26-29節):「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新約聖經里多件重要的事蹟都發生在馬可樓,包括了耶穌謙卑自己為門徒洗腳,耶穌被賣的那一夜,他與12門徒最後的晚餐,3天後耶穌復活向門徒顯現,門徒聚集禱告,聖靈在五旬節降臨及選出馬提阿為使徒的事蹟。

馬可樓 The Cenacle

地址|錫安山,耶路撒冷,以色列。

開放時間|8am – 6pm

交通|步行可达,但稍微會一些。也可乘坐1,38路埃盖德巴士 (Egged Bus)到达45谢克尔埃盖德巴士通票可坐11回)。

入場費| 免費

聯絡|+972 2-671-3597

Google Map|錫安山馬可樓 Cenacle

 

資料來源|Ctrip攜程,新浪博客-加州陽光,背包客棧,以色列美角,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