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冰品,有可以吃的ABC、自由升級的珍多冰、還有童年回憶裡的冰條!|馬來西亞冰品一覽

0
夏日消暑冰品,有可以吃的ABC、自由升級的珍多冰、還有童年回憶裡的冰條!|馬來西亞冰品一覽

大家都知道 ABC 是“American born Chinese ”,指美國出生的華人,香港人叫“竹昇仔”、“竹昇妹”,不過在馬來西亞,ABC 卻是一種大人和小孩都愛的冰品喔!類似台灣的刨冰;另外還有道地風味的“珍多冰”Cendol!

在常年如夏的馬來西亞,刨冰化身為ABC,代表Air Batu (冰塊) Campur (混合),閩南語叫“紅豆霜”、廣東人稱“雜雪”,皆因混雜了眾多材料,華語叫“紅豆冰”,對啦就是阿牛也拍過的電影“初戀紅豆冰”。後期更有人稱“八寶雪”—會不會是八寶粥的演變?

傳統的ABC是先在大碗底部放入軟綿的紅豆、爆漿口感的玉米、切細的涼粉條、粉紅或粉綠色半透明的燕菜顆粒、還有滑溜的珍多,紅黃黑綠都有了,上面放一座小山丘似的刨冰,然後澆上極富南洋風味的玫瑰糖漿和椰糖醬—其實還有現在很少看到的沙士口味的糖醬,最後以花奶做完美總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Bmp9HY0hOu-/?tagged=durianabc

後來發展成加入不同配料,有香脆的烤花生、煙韌的亞答籽、水果顆粒,甚至是榴蓮肉!還在頂部加一顆雪糕球,來個南洋與西方混搭。色彩更加繽紛,充滿熱帶風情。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Benda paling besttt dimakan bila cuaca panas.

A post shared by ALTERNATIF DEODORANT (@hilangkanbaubadan_) on

珍多冰 Cendol像是ABC 的簡化版,發源自印尼的甜點,珍多又翻譯為煎蕊、晶露,以綠豆粉混合斑蘭葉汁,煮至濃稠,再以篩子將粉醬擠成條狀,掉進冰水中冷卻,就成了Cendol啦~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珍多冰

A post shared by 趙皓嵐 Jiu Ho Lamm (@weibohongkong) on

珍多加上好拍檔紅豆,再加入刨冰、配上椰奶、還有少不了的椰糖,濃、香、甜,像將整個椰林都吞進肚子裡!

珍多冰還有升級版:零用錢多一點時還可以要求賣珍多冰的印度伯伯加甜糯米飯喔!用純椰漿和糖熬煮的糯米飯,絕對是搭配珍多冰的小幸福!

https://www.instagram.com/p/Bk9IG91lNuw/?hl=zh-tw&tagged=%E7%85%8E%E8%95%8A

當然,錢包羞澀的日子,也可以“降級”,要求印度伯伯只刨一個冰球、簡單的淋上椰糖,也吃得津津有味!

珍多冰的魅力無法擋,連麥當當也推出季節限定的珍多冰軟雪糕~珍多口味的脆雪糕筒、雪糕則有純椰糖或椰糖加香草口味。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童年回憶怎麼少得了冰條!嵐最愛酸酸甜甜的話梅口味!你呢?

https://www.instagram.com/p/BGgj2lzimnf/?hl=zh-tw&tagged=%E5%86%B0%E6%A2%9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