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大、最美麗的教堂,亞美尼亞區凡克主教座堂,刻有經文的一根頭髮及世界上最小的書,融合清真寺元素的教堂建築,華麗的背後卻隱藏著悲傷的故事

0
伊朗最大、最美麗的教堂,亞美尼亞區凡克主教座堂,刻有經文的一根頭髮及世界上最小的書,融合清真寺元素的教堂建築,華麗的背後卻隱藏著悲傷的故事

位於伊斯法罕市中心西南方,有一座亞美尼亞區凡克主教堂(Vank Cathedral Church),這座大教堂堪稱一個地域風格濃郁的“中東混血兒”。因為這個建築物,外部採用了很多伊斯蘭建築的元素,內部裝潢非常華麗。這個教堂擁有伊斯蘭建築的穹頂,從外面看,如果去掉建築頂上的十字架,會讓人以為它就是一座清真寺。

在全民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度中,幾步一個清真寺,旺克大教堂可以說是“萬綠叢中一點紅”了。這是在伊斯蘭國家為數不多的基督教堂,建築融合了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意向,以及亞美尼亞人對美的定義。

梵克大教堂的本命叫Holy Savior Cathedral,旺克只是藝名。Vank是亞美尼亞語裡修道院的意思。這座教堂是亞美尼亞人建造的一座基督教堂,裡面可以看到有著亞美尼亞人外型的基督和聖母形象,讓人覺得很新奇。

這座教堂正是為了滿足遷居到此的亞美尼亞人後裔在1606年建立的。同時,也是1915年土耳其對境內亞美尼亞人大屠殺時,亞美尼亞人逃到伊朗後的聚居地。

在伊朗境內生活著十餘萬亞美尼亞人,他們信奉基督教,在這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家中是不折不扣的少數族裔,但他們依然努力維持著自己的傳統與文化。

走進這個外形像清真寺的教堂,眼睛會被滿屋美輪美奐的壁畫所吸引,上面繪滿了聖經故事,從創世紀、諾亞方舟到耶穌誕生、最後的晚餐、耶穌受難、最後的審判等等。據說,這些壁畫用了15年才完成。

基督教壁畫講述了一個完整的聖經故事情節。很多基督教徒專程來這個教堂,一個一個地研究這些壁畫,因為每一幅畫都是一個聖經故事。

這幅畫講的是天堂和地獄;上面是天堂,下面是地獄,人們被魔鬼所吞噬。

在教堂內,穹頂是精美的壁畫,充滿了亞美尼亞風格,讓人眼花繚亂,卻也為之震撼。高聳的穹頂在壁畫的映襯下顯得更加金碧輝煌!伊斯蘭式的洋蔥頭尖頂阿與拉伯式的尖拱門楣,還有那清真寺傳音塔式的鐘樓與牆壁上顯眼的十字架,奇妙地結合為一體!

設計師在伊斯蘭與基督教兩種文化的融合上處理得相當巧妙。符號化的伊斯蘭花紋堪稱世界之冠,葉圖紋點綴在耶穌壁畫之間,巧妙地分割了壁畫。各種鮮豔的顏色搭配直衝擊旅客的感官。


教堂左邊是個小博物館,展示的大多都是宗教用品,各種版本的聖經,主教大人的服裝帽子、權杖等等。同時,也收藏了近700本亞美尼亞文的手抄書本,並展示當年的亞美尼亞文《聖經》。

其中兩個鎮館之寶,包括了全世界最小、只有7gram重的《聖經》 ,以及一條刻了字的頭髮,需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呢。

在博物館參觀時,也可了解到發生在1915年6月23日,土耳其屠殺了150萬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歷史慘劇。教堂外不起眼的一角,一個昏暗的房間中燃著十幾隻蠟燭,這是為了紀念這個大屠殺事件而設立的,每天不斷有人進去插上蠟燭,寄託自己的哀悼。華麗建築的背後原來隱藏著這麼悲傷的故事。

https://www.instagram.com/p/BjdbBjGhWHN/?hl=en&tagged=vankcathedral

旺克大教堂外有一個小小的花園,園子裡的古樹很好看,樹幹筆直,簡直隨手一抓都是風景。

亞美尼亞區凡克主教堂,在濃重波斯味道的建築群中,顯得獨特。這是伊朗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一定程度上代表著西方文明及宗教對波斯文明的滲透與影響。凡克主教堂有著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融共生的特點, 是少数在伊斯蘭教的國度能夠存活下來的教堂,也向世人展示了另一種和諧之美。

旺克大教堂  Vank Cathedral

地址|Isfahan Province, Esfahan, Vank Church Alley, Iran
電話| +98 31 3624 3471
開放時間|逢星期四至星期六 8:30am-17:30pm;星期五 8:30am-12:30pm
票價|200,000 Rls (NT 182)
官方網站|http://www.vank.ir/fa/
Google Map| 旺克大教堂  Vank Cathedral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官網 Pinterest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