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本地遊 — 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免費入場,警署生活體驗!推廣低碳生活,認識新界歷史,充實心靈與知識庫的周末好去處!

0
大埔本地遊 — 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免費入場,警署生活體驗!推廣低碳生活,認識新界歷史,充實心靈與知識庫的周末好去處!

近日中環「大館」成為港人熱門新景點,若非平日前往,便得面對人滿為患的問題,想拍張沒人攝鏡的相真是難過登天。不想和人爭來爭去的話,不妨去另一個「警署」看看?

位於大埔區的綠匯學苑,前身為舊大埔警署,在2010年經活化計劃,演變成今日的學苑,與政府合作以推廣永續生活。此處位置便利,距離大埔墟火車程僅僅五分鐘車程。訪客如欲前往,可以先行經網上預約,但以上星期六為例,編者一行四人亦可即場登記入內,而且免費入場。

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

舊大埔警署於1899年落成,現已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小小的建築群,包括主樓、飯堂大樓及職員宿舍,盡現香港英殖民地時期的特色,裡面更展示了舊警署如報案室、羈留室、槍房等設施,將昔日新界區歷史,以至警署運作呈現於訪客面前。

從舊報紙上,可看到舊時香港的民生百態。
訪客可坐在這裡,體驗當年探員辦案空間。
昔日用來擺放裝備的槍房,今日成了講述警署活化過程的展區。
羈留室開放參觀,訪客不妨拍下屬於自己的犯人照,以及想像自己的專屬罪名。
羈留室內還展示了部分當年的香港大埔區大案。

不過提提大家,基於低碳及永續原則,展館內一概不設冷氣。夏日炎炎,室內展區只靠風扇難免有點翳焗,但走出展區,卻有大片草坪,綠意盎然,樹影娑婆,清風吹來,暑氣盡消。

學苑內的草坪,環境優美。
時光一下子像凝住了一樣,讓人遠離塵囂,心靈得以沉澱。

除此之外,學苑內設有一所素食餐廳 —「慧食堂」,提供健康、美味及低碳的素食選擇給訪客。菜式選擇尚算豐富,餐廳更會定期更新時令菜單。

遊覽完畢,訪客不妨到商店內逛逛,裡面擺賣了不少本地新鮮農產物,也有其它低碳商品,例如手工天然肥皂、棉布衛生巾等產品,貫徹學苑理念。

學苑除常設展覽外,也有不定期舉辦各種課程及導賞,如夜間生態行、純素烹飪班以及互助市集等等,有興趣人士可以關注其官網所更新消息。

綠匯學苑

地址〡香港新界大埔運頭角里 11 號

開放時間〡10:00~17:00(16:30為最後入場時間,逢星期二休館)

電話〡2996 2800

圖片及資料來源〡綠匯學苑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