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城外,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及萬國教堂,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那些千年的橄欖樹,訴說著耶穌被賣的哀傷故事!

0
耶路撒冷城外,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及萬國教堂,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那些千年的橄欖樹,訴說著耶穌被賣的哀傷故事!

位於以色列的橄欖山的 客西馬尼,在亞蘭文是榨油的意思。 這片土地栽種的是橄欖樹,傳說中橄欖樹是不會枯萎的,導遊說這裡有著一棵約兩千年的橄欖樹。

這裡幽靜且涼快,聖經記載耶穌和門徒吃過最後的晚餐便抵達這裡禱告,這是歷史關鍵也是他生平中最恐懼的時刻! 他知道當晚將被自己的門徒猶大出賣,且被釘在十字架上, 心情極其憂傷。但是他知道惟有流血來洗淨世人的罪,人類才可得救,於是從容就義!

猶太人以為他會改變樣貌又或化成小鳥飛走。 萬萬沒有想到耶穌什麼也沒做,反而靜候他們出現! 這裡也象徵了猶大出賣耶穌的地方。

 

在客西馬尼的鄰近有座聞名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 或Basilica of the Agony )。 命名原因之一是此教堂由多國捐獻而建成,另一個說法則和以上的記載有關: 教堂裡有塊石頭,當年耶穌就是坐在上面禱告,為了萬國他願意犧牲。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sky, tree, house and outdoor

教堂建立在前兩座教堂的根基上,分別是第四世紀的拜占庭教堂及12世紀建立的十字軍教堂。 前者是在746年受到地震的毀壞,後者則在1345年被廢棄。

Image may contain: one or more people and outdoor

教堂的另一特色就是由著名的義大利建築師Antonio Barluzzi所設計,幾乎所有以色列旅遊景點的聞名教堂都由他一手包辦。

教堂的主要銅門是以橄欖形狀為裝飾,教堂內的窗戶都關上;昏暗燈光給人一種凝重和哀傷感,遊客們都帶著肅穆的心情進入參觀。

教堂內有兩位神父在祭壇上主持儀式, 雖聽不懂他們的語言, 當他們齊聲唱歌敬拜上帝時,疲憊的心瞬間被撫慰了!

室內的圓頂設計, 有三幅以馬賽克的圖案設計, 而其實它有杯子的形狀, 也被導遊稱為苦杯!  仰頭注視耶穌畫像的神情, 自己也感受心如刀割。

https://www.instagram.com/p/Bb848GFhka2/?hl=zh-tw&tagged=churchofallnations

祭壇上馬賽克描述的是耶穌在石頭上傷痛的禱告,並有天使顯現加添力量給他。

祭壇前這塊就是傳說中耶穌在上面禱告的石頭。

夕陽下從遠處眺望萬國教堂,構成了淒美的圖畫。

Gethsemane 客西馬尼 & Church Of All Nations 萬國教堂

官網| gethsemane-en.custodia.org

FB|Church Of All Nations The Basilica of Agony Gethsemane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