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摩洛哥亞特拉斯山,翻閱山谷裡的民宅,遇見柏柏爾民的Super Women及会爬樹的山羊 ?品嚐道地食物,體驗游牧民族的簡樸生活。

0
飛越摩洛哥亞特拉斯山,翻閱山谷裡的民宅,遇見柏柏爾民的Super Women及会爬樹的山羊 ?品嚐道地食物,體驗游牧民族的簡樸生活。

旅行,有的人喜歡收集景點,有的人喜歡看當地人如何生活,兩種都好。到摩洛哥亞特拉斯山的柏柏爾民族村落,目的是后者,雖只短短一天,也算有趣見聞。

亞特拉斯山(Atlas Mountain)是非洲西北部的山脈,位處地中海及撒哈拉沙漠交界,最高處達海拔4,167公尺,是個雪峰。這是山谷裡的民宅。

這個地區住了歷史悠遠的柏柏爾族人(Berber),也就是古拉丁語的“野蠻人”(Babarian),他們的習性和北非另一主要民族阿拉伯人迥異,語言也全然不同。

柏柏爾人分定居和游牧(沙漠)兩種,Annabel去造訪的村落在亞特拉斯山的Ourika山谷,離馬拉喀什Marrakech大約1小時車程。一般去Ourika的團會提議這個活動:登山郊遊看瀑布(記得穿球鞋).

https://www.instagram.com/p/BiUu_xmn4Pu/?hl=zh-tw&tagged=ourikawaterfalls

去參觀摩洛哥油(Argan Oil)的製作坊,在河邊餐廳觀景吃飯,騎駱駝或驢子,運氣好的也許可以看見爬到Argan樹上偷吃果子的山羊。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goatsuntrees#morocco#travelswithellen#argontrees

A post shared by Ellen B (@scrunchiemom) on

當地的建築有兩個特色,一種是Kasbah堡壘式的大屋,通常建在最高點,現多為酒店或餐館;另一種是簡陋的土砌民居,屋里普遍沒什么裝璜,听說還因經不起風雨,每兩三年就得維修甚至重建。

有幸能進當地民居看看,見証太太們如何自己發酵面團,然后用簡單的土窯烤製香酥的面包,

用尖錐型的Tajine陶鍋,將肉類香料和大量蔬菜無水慢炖出香死人的菜餚,都是簡單的幸福。

柏柏爾太太做的豐富一餐。

和她們大概聊一下(當地人主要講柏柏爾語和阿拉伯話,有的會法語和簡單的英語),發現山谷里的柏柏爾女子很能干,自小學家事和做粗活,嫁人后給夫家照顧小孩和做所有家事,閑餘可能得打柴或者割草糧餵牲口。

待個一整天,就曾看見二十多個十歲左右女童到奶奶級人馬在背草糧和柴枝,一臉真誠的微笑……看了百感交集。

遊蕩參觀了一整天,下山前到河邊的餐廳去吃柏柏爾大餐,听流水,望山川,美景佳餚還有熱鬧的柏柏爾歌舞表演,把小感傷一掃而空。

 

https://www.instagram.com/p/BgYKv1kn5ac/?hl=zh-tw&tagged=ourika

馬拉喀什 Marrakech

官方網站:https://visitmarrakech.com/

交通|

國際機場:Marrakesh Menara Airport機埸。機場巴士直通舊城區(旅游中心),車程不到30分鍾。

前往Ourika山谷:不建議自駕游。馬拉喀什有很多團前往當地,行程丰儉由人,宜看清楚活動細節。包的士來回大約500到600 Dirham(也即50到60歐元)。馬拉喀什到山谷車程約1小時。

Google map |Atlas Mounta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