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鐵路遊攻略〡伊茲麥洛夫藝術市集。被譽為莫斯科最美火車站共青團站,穿越時空最美的地下藝術宮殿!

0
莫斯科鐵路遊攻略〡伊茲麥洛夫藝術市集。被譽為莫斯科最美火車站共青團站,穿越時空最美的地下藝術宮殿!

承接前文,若留在莫斯科的日數較充裕,不妨撥兩小時參觀離主要景點較遠的車站,延伸鐵路遊之行。

Day 3

建議先去伊茲麥洛夫藝術市集(Izmaylovskiy rynok)。這個跳蚤市場裡的俄羅斯套娃多不勝數,還有不少的懷舊相機、軍刀、真品難求的Raketa上鏈手錶,價錢較市區的相宜,值得一看。應在入夜前離開這個有八十年代尖東感覺的地區,因為品流開始複雜。逛完後由Partizanskaya 乘車到同是3號線的 Elektrozavodskaya。月台的設計前衛,天花一列六行電燈泡,車站正是以附近的燈泡廠命名。

不難發現以普京或其他領導人的套娃一套最多可以有20枚最小的小得像一顆米粒。

繼續乘車到Kurskaya,轉入車站相連的Koltsevaya (5號線) 鐵路系統看似複雜,但最美的車站大多分佈在環狀的5號線。大家只要唸熟目的地車站的西里爾字母,就能更得心應手。

為解決人口問題,布爾什維克的青年大力投入鐵路的建設,真正無懼風雨,以超乎每日推進目標的速度竣工。自開放時已大獲好評的共青團站(Komsomolskaya, 1, 5)是獻給歷年的軍事英雄,刻意低調的鎚子和鐵鋤沒有渲染那革命的味道。五號線月台標誌性的檸檬黃色調、線條多變卻平衡對稱的浮雕莨苕葉飾、月台中間的水晶吊燈,華麗的設計堪比皇宮,為它贏得莫斯科最美火車站的美譽。由於它比較遠離市中心,人流較少,遊客可以慢慢細賞這世博奪魁的展品

有別於其他以詩人或地點命名的車站,Prospekt Mira(5) 的字面意思是世界的大道。圓形陶瓷浮雕刻劃著收割稻穗等農業活動,美麗新世界內人人得以豐衣足食。浮雕下以烏拉爾的粉紅大理石承托,沉穩的設計內藏著最精緻的材料,不讓結構複習的天花專美。

32塊釉面玻璃畫鑲嵌在黃銅畫框中,閃閃生輝的佇立在新城站(Novoslobodskaya 5,9)。大廳兩邊是大理石柱廊,依著它們彎曲的表面去領會各幅馬賽克的意思,遲遲未能循黑白相依的花岡岩石梯離開。即使未能苟同那烏托邦式的共產主義,來自拉脫維亞里加的手造玻璃畫和浮誇的畫框也是很美的背景。

備註1〡括號內為車站所在的路線。

備註2〡應避免在繁忙時間(上午八時和下午六時)乘坐地鐵。

備註3〡地鐵細心地在地下貼上標記,方便遊人拍出置中的相片。

營業時間〡05:30至01:30

價錢〡每程55盧布 (約港幣$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