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該怎樣過?一起來盤點聖誕節傳統習俗,聖誕老人竟然不是聖誕節的傳統之一?!最傳統的聖誕節原來這樣慶祝!

0
聖誕節該怎樣過?一起來盤點聖誕節傳統習俗,聖誕老人竟然不是聖誕節的傳統之一?!最傳統的聖誕節原來這樣慶祝!

聖誕節最容易讓人聯想到的不外乎聖誕老人、聖誕樹、聖誕火雞、送禮物等等,但是真正歡慶聖誕節應該要準備些什麼呢?讓小編帶大家了解聖誕節的習俗,一起過一個最傳統的聖誕節。

在世界各地,聖誕節不僅是個美好的日子,對於許多基督教國家來說,聖誕節也是一個具有非凡意義,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聖誕節是為了紀念上帝的兒子誕生,是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

這麼有紀念性的節日,必然也少不了一些歡慶聖誕的傳統與習俗。接下來小編要分享的,就是已經流傳了幾個世紀,世界各地的習俗。至今,還有許多人在持守著,並且將之發揚光大!

第一項要介紹的就是烘烤聖誕蛋糕。在聖誕的聚餐與茶會中一定要預備一個聖誕蛋糕。其中以木頭形蛋糕(也稱之為劈柴蛋糕log cake)最受歡迎。劈柴蛋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當時歐洲的基督徒為了迎接冬天的到來,把一根根巨大的樹幹鋸斷,然後在家中燒木材取暖,來度過漫長嚴寒的冬夜。後來人們製作樹幹形狀的蛋糕,祈願來年有好收成。現在,這個傳統蛋糕已成為人們最喜愛的聖誕甜點。

烘烤聖誕蛋糕這項英式傳統早在幾個世紀以前就開始了。以前人們在平安夜還會喝梅花粥,享用果脯、蜂蜜及香料食物等。之後,聖誕蛋糕就取代了梅花粥。

聖誕節傳統習俗裡,人們都會趁著這個美好的日子給親友送禮物。這個傳統源自於聖經故事,話說在聖誕節的那一夜,有三個博士隨星星的帶領,在伯利恆找到了馬槽,看到剛出生的嬰兒耶穌,就獻上自己所帶的禮物。因此,每年聖誕節,親朋好友尤其是孩子們都會互贈禮物。

聖誕樹也是歡慶聖誕不可缺少的,在許多地方,裝扮聖誕樹是家家戶戶每年聖誕節前的指定活動。

人們通常是用彩燈、金箔、花環、飾品、糖果條等裝扮松樹,或是在家裡購置一顆仿真的聖誕樹,和孩子們一起佈置,還會在聖誕樹下擺放禮物,聖誕節的第二天小孩們就會圍著聖誕樹拆禮物。

還有一個傳統是人們會在聖誕期間,在屋子外面放一支點燃的蠟燭。在黑暗裡,蠟燭能帶來光明,寓意希望。早些年代,也就是基督徒深受迫害的時候,他們被禁止佈道禱告。因此,基督徒們在屋外放一支蠟燭,代表他們仍在心裡默默禱告。

唱聖誕頌歌及教會報佳音是一個古老的聖誕習俗。每年歡度聖誕之際,《第一個聖誕節》、《平安夜》、《普世歡騰》等各種聖誕頌歌的旋律都會奏響。這些歌曲除了給人們帶來歡樂,也增添了節日的氣氛。

還有來自教會的報佳音隊伍,在聖誕期間到家家户户門前,唱著一首又一首聖誕傳統歌曲。最重要的是每首歌背後都在向世人宣布耶穌誕生的好消息,因為耶穌的降生,是帶給世人愛與盼望,也是一份生命的救贖。同時,也帶領人們一起歡慶這麼美好的日子!

至於天主教徒的傳統,會在居家或教會擺放耶穌誕生場景的模型,意大利文叫作 Presepe 或 Presepio (Nativity scene) ,以此提醒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並不是聖誕老人!製作聖誕馬槽也是一個古老的聖誕習俗。人們用小雕像和馬槽佈置耶穌誕生的場景,以此紀念耶穌的誕生。

分發聖誕糖果大概是所有傳統中最有趣的一個。聖誕節當天,人們會向鄰居們分發聖誕糖果,表示願意放下一切的誤會與仇恨,用愛彼此相待。鄰里之間彼此相愛,團結一致,大家一起來歡慶這個節日,散播基督教愛與寬恕的精神。

了解這些聖誕習俗之後,大家不妨趁著今年的聖誕節,在家裡一起帶著大人小孩來完成這些聖誕活動,讓大家更加明白聖誕節的意義,也能透過互相送禮物來表達愛心,以歡樂感恩的心,度過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圖片來源|pinterest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