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樣子揭曉?!神秘的「都靈裹屍布」是真是假?是中世紀藝術品或是曾包裹耶穌遺體的細麻布呢?為大家揭開當中的奧秘!

0
耶穌的樣子揭曉?!神秘的「都靈裹屍布」是真是假?是中世紀藝術品或是曾包裹耶穌遺體的細麻布呢?為大家揭開當中的奧秘!

2000年前,耶穌為世人被釘十架,死後祂的門徒把耶穌的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而這細麻布至今依然存在,而且能夠清晰看到耶穌的模樣?!一起來探討被稱為「都靈裹屍布」的細麻布當中的奧秘!

裹屍布目前收藏在意大利的都靈主教座堂,因此被稱為「都靈」裹屍布。裹屍布通常由亞麻布製成,而這布那麼出名,主要因為裹屍布印有耶穌的輪廓!從裹屍布的影像來看,有一個約 1.8 米高的人,有鬍子和一把及肩的頭髮。這人雙手交叉放置於腹部,而且於身體不同的部份都有血漬,例如頭、手、腳和肋骨的位置,這些傷口與聖經記載耶穌被釘十架時的情況吻合,所以當時有人認為這就是包裹耶穌屍體的布。

The renowned Shroud of Turin, religious relic and mysterious artifact.

1532年,當時保存這裹屍布的一座小聖堂經歷一場大火,幸好布只是燒了兩旁,基本上沒有受到任何損傷。1988年,英國、美國和瑞士的 3 間知名實驗室對裹屍布進行化驗。布的一小部分被剪下送到實驗室,進行碳14放射性測試,結果發現這是中世紀的藝術品而已!

Shroud of Turin

但意大利科學家發現早期的化驗樣品,原來只是裹屍布的一塊補丁而已,並不是布的本身!所以科學家於2013年用了新的科學儀器再做化驗,結果顯示裹屍布的年代為一世紀,與耶穌的死亡時間符合。

Close up of the stains by the wrist and side of the Shroud image. (CC BY-SA 3.0)

其後於2018年,法醫人類學家 Matteo Borrini 與化學家 Luigi Garlaschelli 再一次為這裹屍布做實驗。將假血倒在志願者身上作摸擬,並將他用麻布包覆,以查看血跡的分佈。結果發現,血跡分佈與裹屍布有出入,所以都靈裹屍布有機會是偽造的。

自從都靈裹屍布被發現後,進行了多個相關研究,但都無法得出其真偽的結論。雖然沒辦法知道這是否包裹耶穌屍體的布,但對於信徒來說,上帝是個靈,所以裹屍布的真假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用心靈誠實敬拜耶穌。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