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公公的名字叫「尼古拉斯」,而且他有200歲? ! 還有專屬的「聖誕老人節」!關於聖誕老人還有這麼一個說法, 派禮物的聖誕老人究竟從何而來?

0
聖誕老公公的名字叫「尼古拉斯」,而且他有200歲? ! 還有專屬的「聖誕老人節」!關於聖誕老人還有這麼一個說法, 派禮物的聖誕老人究竟從何而來?

聖誕老人(英語:Santa Claus、Saint Nicholas、Father Christmas),也常被兒童稱為聖誕老公公,是西方文化中的一位虛構的人物,在聖誕節前夕會給兒童送禮物。

source:pinterest

根據資料, 聖誕老公公其實叫做尼古拉斯(Nicholas)。他是西元三世紀的一個希臘主教,住在現今的土耳其。當時,在君士坦丁基督教合法化前,基督徒面對逼迫甚至被殺的威脅。但是,尼古拉斯主教卻沒有放棄自己的信仰,還幫助很多小孩,包括拯救了三個本來要成為妓女的小孩。

source:pixabay

基督教合法化後,後人把他封為聖徒,並且為他定下了專屬的節日—聖尼古拉節 (Saint Nicholas Day),這天就像聖誕節一樣,小孩都會收到禮物。在天主教國家,這個節日被定在12月6日;在東正教國家,則會在12月19日慶祝聖尼古拉節。

source:pinterest

土耳其考古團隊,近期在米拉古城遺址挖掘一處墓穴,裡面可能就埋葬著聖誕老人原型──聖尼古拉的遺體。過去人們認為聖尼古拉的遺體埋葬在意大利巴里的一處教堂中。但根據BBC報導,土耳其的考古學家在米拉古城遺址上的聖尼古拉教堂進行挖掘。近期他們發現了教堂下方有一保存良好的古墓。他們認為,聖尼古拉的遺體就保存在此。

source:pinterest

近幾個世紀,新教徒並沒有過這些尊崇「聖徒」的節日,但又很想給小孩一個開心收禮物的節日。 於是,後來在北美洲、荷蘭和英國等國家把這個傳統融入聖誕節一起慶祝。

source:pinterest

而後,移民到美國的荷蘭籍新教徒,在1809年出版了一本書,書裡《Knickerbocker’s History of New York》提到尼古拉斯爬煙囪進來;後來1821年的童詩《The Children’s Friend》及《The Night Before Christmas》把尼古拉斯描繪成聖誕老人,他在聖誕前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從煙囪爬進屋內,留下給孩子們的禮物,並吃掉孩子們為他留下的食物。其實聖誕老公公這號人物,流傳至今不過也才200年而已。

source:pinterest

1927年,芬蘭廣播電台的Markus Rautio,首先說出聖誕老人住在一個叫做「耳朵掉下來」的地方 (Korvatunturi的原文意思)。平常他都自由地在北芬蘭Lapland閒晃,這地方可以看到極光,而且會下雪。 「耳朵掉下來」其實是在俄羅斯邊境。為了商業考量,於是重新打造了羅瓦涅米(Rovaniemi)為聖誕老人的故鄉。(參考資料)

source:pinterest

至今,芬蘭的聖誕老人村每年吸引超過50萬的遊客前去參觀。村子裡有精靈工廠、聖誕郵局、坐狗狗拉雪橇、在玻璃屋裡看極光、滑雪等等…

source:santaclausvillage官網

從堅持信仰的尼古拉斯變成聖誕老公公。就這樣人們常常誤以為聖誕節的主角是聖誕老公公、聖誕樹、聖誕帽、聖誕禮物、聖誕大餐等而全然忘記聖誕節的真正意義是慶祝耶穌的誕生。

source:biblestudytools.com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在伯利恆的馬槽裡。牧羊人在伯利恆的野地,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時看到天使,「主的榮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而後,天使報給大家一個好消息,「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13-14)

source:christianity.com/wiki/

那夜便是耶穌誕生之日,也是聖誕節真正的由來!

資料來源|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18/12/131219-santa-claus-origin-history-christmas-facts-st-nicholas/

圖片來源| pinterest pixabay santaclausevillage官網 biblestudytools官網 christianity.com/wik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