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羅那知名景點聖家堂2026年完工!,世界唯一蓋了一世紀尚未完工建築,「奇怪雜亂」的外觀,瘋狂建築師高第最後的創作,精妙細節只需一眼就會愛上它!

0
巴塞羅那知名景點聖家堂2026年完工!,世界唯一蓋了一世紀尚未完工建築,「奇怪雜亂」的外觀,瘋狂建築師高第最後的創作,精妙細節只需一眼就會愛上它!

建造超過130年的西班牙著名地標、高聳的天主教教堂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近日宣布最後工程可望2026年完工,藉此紀念設計者西班牙傳奇建築師高第(Antoni Gaudi)逝世100周年。完工的教堂高度預定達172.5公尺,將超越德國在19世紀建造完成的烏姆大教堂(Ulmer Münster,高161.5公尺),成為全球最高的宗教建築。

位於巴塞羅那的聖家堂,是世界唯一尚未完工,就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建築。這座建築於1882年開始動工,是第二任建築師安東尼.高第 (Antoni Gaudi) 傾盡一生的代表作。他一生中有四十三年投注在聖家堂的建築上。瘋狂的高第在1914年推掉其他工作,只專心在聖家堂的建造上,而且還搬到內部工地居住,直到1926年被路面電車撞倒不治過世。

高第是一位有著瘋狂夢想的天才建築師。他大部分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大自然,就比如聖家堂中殿拱頂像是一座茂密的森林,陽光就從屋頂的彩繪玻璃灑落下來,讓人彷彿走進了森林,是一種很不可思議的建築手法。

若是要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聖家堂的外觀,小編就會覺得這座建築「長」得超級怪!從地鐵站出來就會抵達聖家堂,遠看教堂尖塔非常雜亂,更別說對稱了,外觀奇特得絕對讓人過目不忘。

聖家堂原本是一座私人宗教建築,屬於一位書店老闆柏卡貝勒(Josep Ma Bocabella),他的心願是蓋一座禮拜耶穌一家(耶穌、聖約瑟、聖母瑪麗亞)的教堂。高第設計聖家堂的靈感來自聖山(Montserrat)。完工後的建築預計共由18根高塔和三座立面組成。

誕生立面下方有完工的模型

据報導,目前18座高塔中,東、西、南三個立面共12座鐘塔已完成,分別代表耶穌的12門徒。聖家堂是個「贖罪教堂」,目前尚未完工,建設資金完全仰賴個人捐款及每年250萬遊客的門票收入。教堂建築預計2026年完工,完工後的教堂將有三個立面,整棟建築會由18根高塔組成。外圍的三個立面各有4根高塔(聖徒塔),代表耶穌的12門徒;內圍則有4根高塔(福音塔),代表四位傳福音者;最後二根位於中央更高的塔(瑪利亞塔) ,分別代表聖母瑪麗亞,以及至高的耶穌(中心塔)。

聖家堂現任首席建築師佛里(Jordi Fauli) 表示,教堂工程已完成七成,最後步驟是升起中央塔,預計2026年可完成主體部份,屆時作為高第逝世100周年的紀念,2032年可完成全部裝飾。聖家堂有東、西、南三個立面。以基督誕生為主題的誕生立面(Façana del Naixement),位於東側。受難立面(Façana de la Passió),位於西側,描繪的是耶穌死亡的故事。而位於南側的榮耀立面(Façana de la Glòria)是尚未完工的。

「誕生立面」建於1892-1930年,是最先完成的,也是高第參與最多的部分。參觀的人說它像白蟻巢、邪惡巫婆騙人的薑餅屋、或是張牙舞爪的怪物。

熟悉聖誕節耶穌誕生的故事,那「誕生立面 」中許多人物的雕刻就難不倒大家了。 「誕生立面 」主要闡述童貞瑪利亞懷胎、耶穌成長的故事,由上往下可以看到不少相關的聖經故事及意象,除了耶穌與父母,還有很多小天使、牧羊人等。

瑪利亞的加冕
耶稣的誕生
東方三博士

高第曾說,如果先建造悲傷苦難的「受難立面」恐怕會嚇到人們,但如果先將「誕生立面」完成,人們會充滿希望、會期待。誕生立面的每一寸雕刻都來自高第敬畏的神,所以最繁複,蓋了將近40年之久。每一寸都讓人驚嘆。

小耶穌拿著工具化身小小工匠,描述耶穌投入宣教前的生活。高第是上帝謙卑的僕人,而聖家堂就是高第留給世人的傳教士,透過了解教堂就像是讀了一遍《聖經》。

另一頭還能看到各種水果被安置在頂端。高第用各種充滿生命力的物件來描述他心中的「誕生」。

「受難立面」是雕刻師史巴斯奇( Josep Maria Subirachs i Sitjar) 按照高第的圖稿完成的作品。受難立面上的六個大斜柱,從雕刻上就可以看見耶穌受難的故事順序──耶穌在世的時候、受難的時候及死亡之後。

彼得三次不認主

受難立面的大門上刻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兩片門板刻滿了福音書。受難立面朝西,黃昏也能代表夕陽與死亡,一切都安排得非常巧妙。受難立面一旁是聖家堂附屬學校,是為了建造聖家堂工人的孩子建造的,也提供鄰近地區弱勢孩童就讀。

建築的外觀讓人驚嘆,但進到教堂的那一刻更讓人明白什麼叫做「上帝瘋狂的建築師」!裡面所有細節都相當精妙,來到這裡無不被教堂裡的瑰麗及迷幻所震攝,真的好美、好震撼~

進入教堂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列柱及教堂穹頂。教堂內的柱子與延伸的支柱就像大樹的樹枝與樹幹,樹林的頂端滿布樹葉,再加上彩色玻璃透進來的陽光,就像陽光透過樹葉灑進教堂一樣,宛如巨大的彩色森林。

教堂中的彩色玻璃,是讓教堂充滿迷幻的元素。誕生立面面向東方,藍綠色彩繪玻璃有新生之意。受難立面面向西方,紅色、橘黃色的彩繪玻璃象徵日落西山,也有死亡之意。聖家堂不管任何時候都色彩繽紛,色澤奇幻。

小編溫馨建議:
1. 誕生立面方向面東,適合早上拍照,而受難立面面西,則適合下午拍照。
2. 經典誕生立面拍照點在對面小公園裡的小水池,可同時拍攝到聖家堂誕生立面及其倒影。
3. 聖家堂參觀人數眾多,建議上網預先購票。
4. 若想要登上塔頂,需事先預約。在指定時間抵達電梯前等候。
5. 最後別忘了到聖家堂地下室的博物館參觀,陳列了許多聖家堂的歷史資料、設計理念等。

有人說,聖家堂可以說是一本高第刻出來的《聖經》,即便是沒有信仰的人也能透過參觀教堂對基督教有所認識。高第後半輩子都奉獻給聖家堂,可以說宗教是他的生命,建築師是他一生的代名詞。如果教堂的美能讓進來的人感受到神,高第的一生也就值了。小編期待完工後的教堂建築!

聖家堂 Basilica de la Sagrada Familia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Barcelona,​​ Spain
交通方式|地鐵2、5號線到Sagrada Familia站下車
門票| 大人29歐元、 學生或30歲以下27歐(聖家堂+語音導覽+登塔)/大人15歐元(聖家堂而已)/11歲以下免費
開放時間|11月~2月 9:00~18:00,3月 9:00~19:00,4月~9月 9:00~20:00,10月 9:00~19:00
官網|http://www.sagradafamilia.org/e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asilicadelaSagradaFamilia
Google Map|

資料與圖片來源| 聖家堂官網, Facebook,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