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一日遊】澳門最古老的教堂聖老楞佐堂〡澳門三大古教堂之一,濃厚的葡萄牙色彩,寬敞氣派的裝潢,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0
【澳門一日遊】澳門最古老的教堂聖老楞佐堂〡澳門三大古教堂之一,濃厚的葡萄牙色彩,寬敞氣派的裝潢,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澳門最古老的教堂之一聖老楞佐堂(葡萄牙語:Igreja de São Lourenço),又稱風順堂。早期澳門葡人多以航海維生,為祈求神明庇佑出海人順利平安返家而多在此禱告,久而久之被華人統稱為風順堂,取其風調雨順之意。歷經多次修建成現行規模,由天主教澳門教區管理;與聖安多尼堂(花王堂 St. Anthony)及聖拉匝祿堂(望德聖母堂 St. Lazarus)是澳門最古老的三座教堂。

風信堂的建立早於1558-1560年間,最初是一座木製的小教堂。經數度重建,目前外觀則是成形於1846年。2005年聖老楞佐堂被列為澳門歷史區的一部分,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miradamango

這座巴洛克的教堂具有濃厚的葡萄牙色彩,正門左右鐘樓並駕,一座是時鐘,作報時用;一座是銅鐘,供教堂彌撒時搖動轟鳴用。教堂的屋頂是中國式的金字瓦面,室內之裝飾充滿東方色彩。

往內堂一走,就會看到主祭壇上有聖老楞佐的聖像,穿著絢麗的衣袍,一手持聖經,一手拿法杖,莊嚴肅穆。在經常航海的葡國人心目中,是庇祐平安,賜予風信之神,這裡面其實是有個可敬的故事。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holicdays

老楞佐是羅馬教會執事之一,掌管教會的財產,可以說是個首席財務官吧。公元257年,羅馬皇室頒佈仇教令,緊接著還逼迫教會交出財富。事實上,老楞佐早就把錢分發給了窮人,皇室大怒後,將其放在火上炙烤,但神奇的是他臉上發光,身體還傳出芳香。

堂內寬敞宏偉,巨大的樑柱和精美的吊燈,頗具豪華博大之氣派。堂內頂部建有木製拱頂,拱頂與牆面交界處闢有圓洞,有著自然採光和通風作用。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jeelain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doraemontoaya

右側小堂內主位是病人之痊聖母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耶穌聖嬰君王聖像,左側下則為出生於葡國里斯本的聖安多尼聖像。聖堂左側小堂內主位是耶穌聖心聖像,其右側下,有一較小的聖女嬰孩耶穌德肋撒聖像,左下側為聖女路濟亞聖像。

圖片來源〡Instagram@domcki

此外,聖堂內面對正門兩側牆各有一小祭台,右側供奉聖若瑟聖像,左側為聖母無玷聖心像,教友座位中兩側亦各有一祭台,右側供奉聖方濟各沙勿畧聖像,左側為聖猶達宗徒聖像。

澳門聖老楞佐堂

地址|澳門風順堂街
交通|巴士路線:18,28B,50,9,16,26
網址|http://www.stlawrencechurchmacau.com/
電郵|lawrancechurch@gmail.com
電話|(+853) 28573760

地圖|

封面地圖來源:IG@holic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