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營盤崇真會救恩堂|香港最純潔的打卡聖地,被列一級歷史建築,高街正門的哥德式門廊異常寬闊,原來背後有著深遠的意義!

0
西營盤崇真會救恩堂|香港最純潔的打卡聖地,被列一級歷史建築,高街正門的哥德式門廊異常寬闊,原來背後有著深遠的意義!

香港電台31台的「大師對談」節目第二集,兩位微網紅GWG小編Elpis及Timo帶觀眾們一起到香港西營盤高街最純潔的崇真會救恩堂打卡!

進入教堂之前,一定要先和整棟教堂拍照!教堂的建築風格是哥德復興式,哥德式教堂最常見亮點就是尖拱窗戶、扶壁,四角尖塔、圍欄和閘口,救恩堂採用了這些古典元素,卻以相對簡約的現代建築特色展現。設計既有古典味,又有簡約現代的感覺。

崇真會救恩堂教堂源於1862年,來自德國及瑞士的巴色差會宣教士,在高街和西邊街交界築起一座四角樓。之後興建新教堂,於1932年正式啟用。聳立於半山的救恩堂,成為當時港島西區的新地標。二次大戰期間,救恩堂平安渡過日軍轟炸港島的浩劫, 並奇蹟地避開被日軍徵用為駐港指揮部的厄運。

教堂的建築由當時著名的建築師事務所「公和洋行」以鋼筋混凝土建造 。建築師大膽混合現代建材技術與西方古典風格, 巧妙破解地段位處斜坡的難題,建造出有厚實高拔的基座。建築物的地台往上提升,形成高度界於第三街與高街之間的平坦土地。

進入教堂,三樓救恩堂的主禮堂,這裡的設計非常莊嚴雄偉。天花半圓拱頂,連接兩邊外牆扶壁,建構出一個寛廣的空間。同時引領人視線投向最遠處祭壇上的美麗紫光十架。

講台則依隨信義宗傳統設於禮堂左側,把中央最重要的位置留給上帝。禮堂兩旁是色調柔和的玻璃窗戶,其他位置則放置雕工精美的硬木長椅, 為1932年原裝傢俱。

「救恩堂」於2011年確認評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這座教堂繼續作為教會敬拜與辦學之用,直到如今,雖然經歷種種時代變遷,仍然持守最初使命,誠為上帝恩典的明證。

基督教香港崇真會救恩堂

地址| 香港西營盤高街97A
聯繫電話| +852 2858-1626
官網|https://www.kyc.org.hk/
Google Map|

部分圖片來源| 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