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東區特色打卡點| 大屋或宮殿傻傻分不清?融入中國文化特色的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教堂,紅磚綠瓦,彷如宮庭的壯麗!

0
港島東區特色打卡點| 大屋或宮殿傻傻分不清?融入中國文化特色的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教堂,紅磚綠瓦,彷如宮庭的壯麗!

香港電台31台的「大師對談」節目第二Part, 由年輕的微網紅每集定期帶大家搜尋香港特色的宗教打卡點。喜歡攝影或者熱愛建築文化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第四集,兩位帶大家來到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打卡!教堂成立於1911年,教堂建築至今已有百年歷史,是港島東區發展傳道事工的第一所教堂。教堂於1937年重建完工,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中式的建築外觀,常常令人誤以爲是古廟、大宅或宮殿。爲了更容易融入東方文化,聖馬利亞堂建築糅合了中國特色和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兼容東西方之美。

後來在持續發展的建堂工作中,教堂被重建。為了融入更多中國文化元素,在建堂設計上採用中國古典建築型制。用上紅磚綠瓦,打造彷如宮庭的壯麗。在佈局上的確是有宮庭的氣勢,例如:前門的大樓梯、兩邊的石欄桿、門前四大朱柱、到處可見的斗拱、聖堂頂上的蓮花金頂 及金頂兩邊的龍形正吻等等。將一所教堂的建築物設計成宮殿的模樣,是要表達基督教信仰中的一個重要教義,那就是「基督為王」。

走進聖堂內,第一個吸引目光的就是眼前的黃帷紅帳。黃帷是指著聖壇上、講道台前及讀經台兩邊的帷幔,黃色是古代皇室專用顏色,也是西方教會聖日所用的顏色之 一,代表尊貴、聖潔。紅帳是聖壇後的紅幕(即今天彩色玻璃窗的位置)。紅幕前的聖壇上再安放一個金色木製的十字架,既簡單又莊嚴。

聖馬利亞堂內四周的設計,更讓信眾有置身天國的感覺;無論在牆上、柱上、長椅的兩旁,都佈有雲頭、雲錦等的圖案。如果你在至聖所舉頭一望,可以看到一大朵雲彩在至聖所的頂上,代表上帝的臨在。

source:FB@stmaryhk

接著就是聖馬利亞堂裏的洗禮盆。這是一個以八角為邊的盛水之盆,八角意味著七日的第一日(第八天)耶穌的復活,提醒我們曾接受洗禮得著重生的每一位基督徒,都曾與基督一同受死、一同復活,成為上帝的兒女。

最後和大家介紹,這幅彩色聖母馬利亞像玻璃窗,簡單而莊嚴,中心焦點乃為巨大的十字架,而右旁跪著的是聖母馬利亞與手抱的聖嬰。聖母馬利亞是這個教會的守護聖者,她對上主的謙卑模範,實在值得今天的人反省及學習。

香港聖公會聖馬利亞堂

地址| 香港銅鑼灣大坑道2A
聯繫電話| (852) 2576 1768
官網|http://dhk.hkskh.org/stmary/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tmaryhk/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