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提名|法國動畫電影《The Illusionist》被年代淘汰魔術師遇上追尋純真夢想的女孩

0
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提名|法國動畫電影《The Illusionist》被年代淘汰魔術師遇上追尋純真夢想的女孩

上次在V&A Dundee中看到了個有關蘇格蘭設計的展覽,而其中的動畫分部中則播放著這部電影的節錄。畫面上那靈動的手繪線條,有如水彩般柔和的著色,和以扣人心弦的悅耳旋律,使我目瞪口呆地站在屏幕前,把那僅長數分鐘的片段看了一遍又一遍。

我上網翻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那已是部十年前的法國動畫電影《The Illusionist》,當年還得到過奧斯卡最佳動畫的提名。不過想來也理所當然,有這樣的水準要是沒得到提名才怪呢!除了令人驚艷的作畫,還有那令人摒息的蘇格蘭景致,使我腦海中不期然地浮起之前到過的不同地方。不知怎的,看到畫面中的那位老先生提著行李箱四處走訪,居然讓我感受到一種淡淡的哀愁。

一個在法國潦倒半生的魔術師,靠著微薄的表演報酬維持生計,就連觀眾也看膩了,那些小把戲表演根本取悅不了任何人。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中他得到了個表演邀請,長途跋涉地到訪了個偏遠的蘇格蘭小鄉村,在那女他遇到了個小女孩,對他的魔術十分著迷,於是,便跟他走訪蘇格蘭的不同地方,追尋她那純真的夢想。

夢想歸夢想,現實世界還是有著它的殘酷之處。不過對於許多對現實低頭的人來說,一位依然由衷地想信夢想的人或許正是他們的救贖,這也是為何老先生跟少女會相互吸引、並相互依存。最後的結果雖然令人揪心,但想來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老先生和少女而言,相信這都是段美好又令人難以忘懷的旅程。

The Illusionist

Original title: L’illusionniste

2010 PG 1h 30min

Director: Sylvain Chomet

Writers :Sylvain Chomet(adaptation)Jacques Tati(original screenplay)

Stars: Jean-Claude Donda(voice)Eilidh Rankin(voice)Duncan MacNeil(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