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年粉紅教堂「玫瑰堂」,浪漫帶點神秘感的哥德復興式風格,象牙色襯托紅磚牆,嵌有《玫瑰經》的的祭台墻壁成最佳打卡點!

0
香港百年粉紅教堂「玫瑰堂」,浪漫帶點神秘感的哥德復興式風格,象牙色襯托紅磚牆,嵌有《玫瑰經》的的祭台墻壁成最佳打卡點!

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125號的是九龍區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聖堂「玫瑰堂」(Rosary Church Kowloon) ,於1905年建成,並於1905年5月8日落成,由翟神父主持祝聖及開幕禮。亦在1949年1月正式升格為堂區,落成至今超過一個世紀。

source:IG@mstingb

這座教堂的設計是典型嘅哥德式建築。原本的平面設計採用羅馬公共會堂(Basilica)模式。1950年擴建中廊之後,教堂平面更呈拉丁十字形,長長的中軸經過聖洗池而導向祭台後方嘅半圓形聖所,象徵著生命旅程,通過死亡而達永生。外牆用象牙色襯托紅磚牆而成。

source:IG@kira.w.s

特別之處在於祭台上方牆壁嵌有《玫瑰經》的圓形圖像。初期有15幅圖像,代表「歡喜五端」(耶穌降生事蹟)、「痛苦五端」(耶穌苦難救贖事蹟)與「榮福五端」(耶穌和聖母救贖後的事蹟)。

source:IG@bigcat_catwalk

教堂於1913年加建兩側及祭衣房,後來加建露德聖母岩及在教堂的塔頂加設銅鐘,1950年加建中廊。現在的面貌是1990年間進行維修工程的成果。

source:IG@janejkung

教堂現代的裝備設施,為教友提供了一個舒適的禮儀空間。聖洗池的配置及室內的裝飾,均反映著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倡導的禮儀空間精神。為了慶祝堂區落成百載,大型的維修及改善工程,相繼於2003年底至2005年初完成翻新工程。

source:IG@bigcat_catwalk

在1990年被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文化建築,反映著它的建築特色,也見證著教會和社區的不斷變遷、發展和更新。教堂于2010年被評為一級歷史文化建築。

香港玫瑰堂

地址|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一二五號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 9am – 5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教堂網站|https://rosarychurch.catholic.org.hk
google Map|

封面圖片來源| IG@williambanzai7 IG@pandayuki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