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視覺文化博物館M+一周年特備活動|「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亞洲地區最大回顧展,展覽六大看點搶先看!

0
香港視覺文化博物館M+一周年特備活動|「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亞洲地區最大回顧展,展覽六大看點搶先看!

位於西九文化區、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將於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慶祝博物館開幕一周年之際,舉辦由首席贊助滙豐銀行支持的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期至2023年5月14日(星期日)。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是著名藝術家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舉行的最大回顧展,展出逾200件來自亞洲、歐洲及美國的博物館主要藏品及私人藏品、M+藏品及草間彌生的個人收藏。

1. 草間彌生七十年的創作生涯

展覽由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及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共同策劃,以全新眼光詮釋草間彌生逾七十年的創作生涯,並邀請觀眾一同發掘藝術啟發變化的力量。是次回顧展呈現了草間彌生作品中蘊含的核心美學元素,凸顯貫穿當中的關於生與死的哲思,以及她對相互連結的追求,並探討草間彌生如何成為全球文化偶像,創作出今天引人入勝且極具影響力的作品。

2. 六個主題貫穿生與死的哲思

「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按時序及主題出發,展出草間彌生創作生涯最早期到最近期的作品,審視她在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地所發展的藝術創作。展覽共分六個主題,分別為: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生命的力量,涵蓋多種媒介的作品,包括繪畫、裝置、雕塑、素描、拼貼、流動影像和檔案資料。

3. 三大大型裝置打卡

為了這次M+的首個特別展覽,草間彌生帶來三組全新作品。M+委約創作的大型裝置《神經的死亡》(2022),位於連通博物館大樓地面和地下樓層的光庭,垂掛至B2層的潛空間,可以從大樓內的多個角度觀賞。《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2022)位於B2層的潛空間,是極具規模的沉浸式環境,當中包括草間彌生的經典鏡面空間。而在地下大堂,公眾可以欣賞到兩件名為《南瓜》(2022)的大型雕塑。

配合展覽,出版商Thames & Hudson與M+合作出版圖錄《草間彌生:1945年至今》,全書共400頁,內容詳盡、插圖豐富,由鄭道鍊及吉竹美香合編並為之撰文,收錄了策展人論文、專題文章、草間彌生的圖像年表、藝術界權威的圓桌討論記述,還選錄了草間彌生創作的詩歌、宣言、過往訪談,以及一些從未發表過的文字作品。《草間彌生:1945年至今》的英文及中文版將於2022年9月15日起在M+網上商店供公眾預訂。

4.以標準門票參觀的全新展覽亮點

「Beeple:人類一號」將於2022年12月起在焦點空間展出。《人類一號》是具突破性的混合數碼與實體的藝術作品,由美國先驅藝術家邁克・溫克爾曼(又名Beeple)創作。《人類一號》以Beeple的獨特風格創作,是這位藝術家首件結合數碼元素與實體雕塑的作品。M+的展覽將是此作品在亞洲的首次展出。

「徐世琪:懸浮,香港在威尼斯」的回應展將於2023年6月至2024年1月在合院展廳舉行香港藝術家徐世琪在2022年威尼斯雙年展大獲好評的展覽,將於2023夏季回歸香港在M+展出,屆時會因應場地空間的特質,以全新的面貌展示。此展覽為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

5.特別展覽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將於2023年7月至2024年4月在西展廳舉行在世時人稱宋女士的宋懷桂(1937–2006)是1980至1990年代中國精英文化圈中的傳奇人物。「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按主題呈現為五個部分,追溯宋懷桂從1950到2000年代初的人生和創作,並揭示在中國從過往封閉自守蛻變為現今文化多元的國際化社會的過程中,她一直為人忽視和低估其影響。

「希克獎2023」展覽將於2023年9月至2024年2月在地下大堂展廳舉行M+將呈獻「希克獎2023」展覽,展出六位入圍該獎的優秀藝術家的作品。「希克獎2023」得獎者將於2024年初公布。

M+及「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

展覽日期| 2022年11月12日(星期六)至2023年1月31日(星期二)
門票發售日期|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起在網上公開發售

票價|港幣$240
*符合特惠門票條件的訪客可享票價港幣$150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plusmuseu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plusmuseum/

詳情|M+官網 西九文化區官網

圖片來源| M+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