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聖誕糕點聖誕小人兒甜面包和史多倫聖誕面包。就連雪白糖粉、堅果都有特別意義,法國東北聖誕吃這個!

0
傳統聖誕糕點聖誕小人兒甜面包和史多倫聖誕面包。就連雪白糖粉、堅果都有特別意義,法國東北聖誕吃這個!

在法國東北的艾薩斯地區(Alsace),一踏入十二月份,各種傳統節慶糕點就迫不及待地上市,例如史多倫聖誕面包(Christollen)和小人儿甜面包(Männele)。

source:IG@solodkamyt

有關史多倫的記載可追溯到1330年。它主要以面粉、酵母、水和植物油反复發酵製成。松軟的面包里混有大量水果酒漬的葡萄干、堅果、糖漬橙皮和檸檬皮丁,加上幾種香料調味,卷疊成長長的丘陵狀烤成。

然后撒上厚厚一層糖粉,靜候大約一個禮拜,讓酒香滲透整個面包,才一片片切出來全家分食。豪華版本還會在史多倫中央裹一條杏仁膏 (Marzipan),得冒著被甜死的險去吃……

一塊史多倫的宗教意義很多:首先,在基督教里,面包代表聖体,而史多倫上的雪白糖粉象徵著包裹聖嬰耶穌的襁褓,干果和堅果代表三王送给耶稣的禮物。

傳統上它只能用植物油做,這是因為十二月有聖誕齋期,而奶油是齋戒禁食的其中一個食材。后來隨著教廷開放禁令,才演化出加奶油的版本。有些家庭會按傳統把第一片切下的史多倫留著不吃,期盼來年富足,跟華人初夕的年年有余(魚)沒兩樣。

source:IG@mana_sato

人型甜面包Männele 也叫聖尼古拉小人儿(Bonhomme de St. Nicolas),常被外國人甚至外省人誤會成姜餅人,其實它倆是不同的東西──Männele 是松軟的牛奶甜面包,而姜餅人是加了大量香料烤的餅干。

在艾薩斯地區,小人儿面包傳說是聖尼古拉(聖誕老人的前身)送給乖小孩的小甜食之一。烤出來的面包會在放涼后以糖霜、巧克力和干果等等點綴,造型可愛,是聖誕市集和面包店十二月的暢銷貨。

 值得一提的是:艾薩斯人傳統上認為在十二月份吃了它還能驅除噩運,迎接美好的來年。您,是否也想吃一個招好運呢?

source:IG@typischfranzoesisch

部分圖片|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