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首在無線廣播上出現的聖誕詩歌 「O Holy Night」|來自天使的歌聲,在戰場上傳唱,既浪漫又澎拜,撫慰人心!

0
第一首在無線廣播上出現的聖誕詩歌  「O Holy Night」|來自天使的歌聲,在戰場上傳唱,既浪漫又澎拜,撫慰人心!

若你有機會通過電台廣播,全世界都聽得到你的聲音,你會講什麼內容?在1932年之前,公眾要聽廣播,只能通過家用電話收聽廣播服務;1906年的聖誕,來自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化學教授,也是發明家愛迪生的主力化學家 Reginald Fessenden ,首次使用最新發明的發電機,透過麥克風廣播,這是人類科學歷史上的第一次!他選擇了宣講聖經裡路加福音、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跡,之後更以小提琴演奏當時很受美國人喜愛的聖誕頌歌「O Holy Night」!

當時第一次聽到廣播的人還以為聲音是來自天上,天使在傳揚聖誕的大喜訊呢!這短短幾分鐘的廣播轟動了全世界,也讓守在無線收音機旁的千千萬萬人,沉醉在這聖誕夜的「神跡」之中。而這首在1847年,在巴黎郊外一間小教堂首度被唱出,法文名為 「Cantique de Noel」 的聖誕頌歌,一夜之間成為其中一首世界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

Image from Pixabay

1847年12月初,在法國Roquemaure鎮教堂,有一位會友Placide Cappeau是業餘詩人,時常缺席做禮拜,神父為了鼓勵他,就邀請他寫一首聖誕詩。這讓Cappeau 受寵若驚,對這份神聖的任務不敢怠慢,在坐馬車前往巴黎的路上,想象自己在馬槽見證耶穌降生的情景,心中滿是感恩,靈感湧現,在抵達巴黎的時候,這首百年傳唱的經典聖詩已然完成!

Image From Pinterest

因為一些原因,法國天主教會全面禁唱「Cantique de Noel」達20年之久。1871年德法戰爭的戰況正激烈,聖誕夜裡,兩軍在前線正緊張對峙。千鈞一髮之間,法國一位士兵突然從戰壕裡跳出來,毫不畏懼的站在戰場中央,大聲的唱出這首聖誕歌曲!唱完之後四下無聲,然後,德軍也跳出一位士兵,唱出一首德文聖誕詩歌!頃刻間,雙方人馬都「傾壕而出」,大聲和唱!在優美的聖誕歌聲中,享受這片刻的平安!此後,天主教會再也禁止不住這首聖誕詩歌了!

Image from Pixabay

資料來源| 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