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圓頂清真寺,三大宗教歷史事蹟,舉世矚目黃金圓頂,曾經被毀的聖殿,巨石背後藏著驚人的典故!

0
以色列圓頂清真寺,三大宗教歷史事蹟,舉世矚目黃金圓頂,曾經被毀的聖殿,巨石背後藏著驚人的典故!

位於耶路撒冷的圓頂清真寺 The Dome of the Rock,屬於穆斯林宗教排名第三聖潔的地方 。內有一塊面積和圓頂那般大的巨石,因而得名 。 猶太人深信主前300年的迦南人和舊約聖經裡的亞伯蘭罕就在這塊巨石上獻祭 。

主前900年,被譽為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在這裡建立了第一座聖殿 。 當年聖殿金碧輝煌,富麗堂皇的程度是迄今無法相比的 ! 直到主前586年 , 巴比倫打敗了以色列,同時也毀滅了這聖殿,連最神聖的約櫃也下落不明 !

希律王統治期間 , 又在同一地方興建了第二聖殿 ,聖殿也只維持百多年。在猶太人的文化裡 , 必須把孩童帶到聖殿裡做獻嬰禮。 因此這聖殿也是嬰孩耶穌當年被獻上的地方 。 導遊說在新約聖經裡也曾提到上帝派天使臨到這裡 ,向當時在當值的祭司撒迦利亞預言年邁的妻子會為他生下孩子 — 約翰 。 約翰是為著耶穌預備道路的偉大人物 。

耶穌曾預言過第二聖殿會被毀滅, 連一塊石頭也不會留在石頭上 。在主後70年, 羅馬真的毀滅了這聖殿 ! 應驗了耶穌的預言。 從主後70至691,這裡成了荒涼的廢區, 人民把大量的廢物從Dung gate 糞門運入 。 聽到導遊如此說,Kuan唏噓和難過不已。

大約在主後691年 , 穆斯林在這兒興建了清真寺 。 主要是紀念他們相傳的先知穆罕默德,從麥加騎了一隻人頭馬身的飛物來到耶路撒冷 , 也降落在這塊巨石上 。 1993年約旦國王Hussein捐贈了820萬美金,資助80公斤的黃金作為圓頂的翻新工程 。金光閃閃的圓頂從任何一個角度觀看,都如此鶴立雞群 。

目前此地成為世界矚目的宗教聖地 , 因為它承載了三大宗教:曾是猶太人的聖殿 、耶穌基督曾預言它的毀滅;還有穆斯林認為先知曾留過蹤跡的地方 。照片中的是東門 。相傳耶穌第二再次來的時候,就從這裡進入耶路撒冷 。

清真寺的周邊三分之二都是以色彩鮮明的藍綠黃馬賽克作為設計 ,其餘部分應用了大理石。 由於清真寺不開放給遊客 , 我們也無法進入 。 這裡是聖潔之地 , 即使夫婦也不允許在這裡牽手或勾背搭肩,更不能在此嬉戲。 團友拉手同行,即被執法人員嚴厲斥責!

不知是否要延續圓頂清真寺的精神,這裡到處都可以見到穹頂的建築設計; Kuan  讚歎金頂的繁華的同時 ,也感歎四周岩石的樸素, 時間過去,而歷史長留!

結束這趟世界焦點之行,繼續向下一站– 苦路進發!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bdallah Hawash: #thedomeoftherock (2015)

A post shared by Tommy Evans (@tommyevansofficial) on

 

圓頂清真寺 The Dome of the Rock

Google map|

圖片來源|作者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