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帶您走進大馬彭亨州大漢山國家公園!史上最強懶人包|雨林吊橋漫步森林、參觀原住民部落及夜遊叢林,化身森林探險家,「森」入密境探索世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

0
三天兩夜帶您走進大馬彭亨州大漢山國家公園!史上最強懶人包|雨林吊橋漫步森林、參觀原住民部落及夜遊叢林,化身森林探險家,「森」入密境探索世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

馬來西亞是個得天獨厚的國家,有上萬年的森林也有上億年的洞穴!市面上鮮少宣傳馬來西亞的國家公園,小編在這裡略略介紹,有興趣想要來個馬來西亞探險之旅的朋友就別錯過咯!

小時候觀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小編特別想要化身成為森林探險家,進入樹木聳高、神秘的原始森林裡近距離觀賞野生動物。這個夢想,可以在馬來西亞最大的國家公園,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大漢山國家公園得以實現!

先來介紹一下我們即將要踏上的大漢山國家公園(Taman Negara)吧!大漢山國家公園原名「喬治五世國家公園」。建於1938年,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自然保護區。範圍包括大漢山所在的彭亨、吉蘭丹、丁加奴三州邊境廣大地區,面積4343平方千米。這個雨林的歷史有一億三千萬年,比亞馬遜雨林更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熱帶雨林。

大漢山國家公園裡有很多種類的動物,它們大都居住低地中,其中包括:馬來西亞野牛、黑鹿、野豬、馬來貘、大象、老虎、美洲豹、熊等,這些哺乳動物都是比較稀有的物種,大漢山國家公園是動物的王國,在這裡能隨時聽到它們的叫聲,發現它們的足跡,但是很難見到它們的真面目。

從吉隆坡開車出發到大漢山國家公園需要五至六小時。一般國外遊客會選擇提前一天抵達吉隆坡,在吉隆坡住宿一夜,第二天再出發。若是本地遊客,便會選擇提前一天抵達大漢山國家公園,然後入住國家公園內的度假村,第二天再開始國家公園的探險之旅。這樣的行程安排,前後就需要三天兩夜的時間了。

在正式進入大漢山國家公園之前,每位遊客都需要事先選擇國家公園遊玩的配套,跟團行目前比較常見的是4天3夜、3天2夜和2天1夜。若是提前已經與旅行社簽了團行,就可以跳過這一步。直接進入大漢山國家公園度假村。

大漢山國家公園裡有兩間最大規模的度假村,分別是愛玩客度假村(Xcape Resort)及珍珠國家公園度假村(Mutiara Taman Negara Resort) 。遊客一般在度假村登記後,就會立刻前往公園的管理處購買第二日漫步森林的門票,及申請相機許可證。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從旅行社簽訂的配套或是個人購買的配套,都已經包括了行程裡的午餐及晚餐膳食。碼頭有好幾家搭在岸邊的餐廳,報名不同公司的活動要問清楚在哪裡用餐,吃飯和活動集合是在同一地點。而早餐就是由住宿的度假村提供。

大漢山國家公園的行程,從早上開始出發,第一站就是漫步雨林吊橋(Canopy Walk)。走完吊橋之後,便會開始登山。

從碼頭出發,乘坐小船就會抵達雨林吊橋的碼頭。在這裡所有的活動都必須以船代步,船費都已經包含在配套內。船靠岸後,需要步行十五分鐘的階梯,就會抵達雨林吊橋的入口處。

如果是單獨來這裡體驗的就在這裡買票,開放時間是:上午:9:30-下午3:30,只有周五是9:00-12:00,所以不要錯過時間噢!

雨林吊橋建於1993年,是世界上最長的雨林吊橋,也是國家公園最熱門的景點之一。這是一條不靠任何螺、鐵釘和鉗子,只在樹與樹之間以繩索綁成的天然吊橋。

用來支撐吊橋的大樹,是熱帶雨林中最高的大甘巴豆樹。由9段吊橋所組成,遊客每走一段吊橋,就可以在轉接的樹站上停留,欣賞國家公園的景色。高聳的樹木,一片綠意。行走吊橋时,人與人之間必須保持距離,否則吊橋會因為擁擠而激烈搖晃。

走完了吊橋會回到原來的碼頭,爬山就正式開始了。有導遊帶著隊伍,一路征服特拉石山(TeresekHill)。這座山並不高,只需爬四十分鐘就到山頂了。沿途都是熱帶雨林景觀,參天大樹和奇花異草,雨林真是個神奇的地方。

下午,就會前往參觀原住民部落。深居在國家公園的原住民分別是Batek族及Semokberi族。他們的特徵是皮膚黝黑及擁有鬈髮,住在棕櫚茅草屋。

在國家公園裡,只有原住民被允許在森林裡獵食,採集水果。這是原住民原始的生活方式。在這裡,還可以看見原住民用來狩獵的吹管形的箭。

原住民還會表演原始的生火方式。用一根竹筒、一根藤條和一卷乾葉,將藤條在竹筒上摩擦拉扯,沒多久就會開始冒煙形成火種。再將火種放在乾葉上,火就生起來了。

來到大漢山國家公園,一定要體驗夜遊叢林。這時候,就要預備好手電筒。遊走在漆黑一片的叢林,既害怕又興奮。夜間的森林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昆蟲,偶爾還會看見馬來貘、犀牛、印支虎(Indochinese Tiger)等等。

森林裡有一座瞭望台,為了讓大家可以了解野生動物,特別在這裡打造了一個有草地和池水的人造森林,以便吸引野生動物前來喝水,讓大家在瞭望台上觀看這些動物。

國家公園的最佳旅遊季節是每年的五月到九月。第一天就是在國家公園登山漫步森林。第二天,導遊便會帶大家到附近的鹿園(Deer land),一起用番薯條給可愛的小鹿們餵食。在鹿園裡還可以近距離與小動物們接觸,比如小刺猬及蛇。

接著還有一個大象園。在大象園內除了可以目睹野生大象,還可以餵食、幫大象洗澡和觀看表演。看到憨厚笨重的大象,會不會心癢癢想要和它們一起玩呢?

大漢山國家公園的玩法其實遠不止此。這裡還可以泛舟(Rafting)釣魚及進洞穴探險呢!在國家公園的活動,就視乎簽訂配套天數的長短。若是大自然愛好者,可以選擇在這裡多住幾天,還可以體驗野外露營。看完了這篇文章,是時候開始動手計劃,下一趟行程就來這裡探險吧!

後記注意事項
最佳旅遊時間| 3月-9月
准證申請 | 遊客要進入國家公園活動、攝影、垂釣、露營等都必須事先向相關單位申請准證
小貼士 | 叢林中很多蚊蟲,水蛭。須攜帶防蟲噴劑或藥物。

大漢山國家公園 Taman Negara

地址 | 大馬國家公園度假村 Taman Negara Resort Kuala Tahan,27000 Jerantut, Pahang Darul Makmur.
電話 | 09-266 3500/266 2200
傳真 | 09-266 500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Taman-Negara-Pahang-169018616514141/
官網| http://www.tamannegara.asia/
交通| 開車從吉隆坡前往者可使用高速公路到Jerantut.然後經過Padang Piol直往Kampung Kuala Dahan
乘坐長途巴士前往Jerantut或者關丹車站,然後再搭乘公共巴士或計程車,到Kuala Tembeling,再乘船前往Kuala Dahan
Google Map| 大漢山國家公園 


資料與圖片來源| 官網 TamanNegara Facebook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