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亞索菲亞 — 羅馬古城的地下博物館|中央礦泉散發獨特的淡淡琉磺味,還有藏匿於地平線下的聖佩特卡地下教堂!

0
保加利亞索菲亞 — 羅馬古城的地下博物館|中央礦泉散發獨特的淡淡琉磺味,還有藏匿於地平線下的聖佩特卡地下教堂!

保加利亞在興建其中一個車站Serdica時,挖掘到羅馬古城的街道、浴場、引水道等,是地下的博物館,與古蹟融為一體。Serdica 是索菲亞在該年代的稱謂。幾塊器皿在月台上放置著,也有專屬空間給人觀賞。鄰近也有同期的遺駭,曾經奴隸只能與猛獸和同胞競爭生存的權利,權貴因此得到歡愉,蓋上摩登酒店的羅馬帝國第二大露天競技場將千年的殺戮一併埋葬。

索菲亞中央礦泉正面

澡堂文化也許從Serdica年代已經和索菲亞不能分割。本是浴場的索菲亞中央礦泉(Централна минерална баня)自2015年已經成為博物館,遊客未能一睹公共澡堂的風采。然而它與對面的中央市集遙遙相對,風格更是一致,仍有造訪的價值。入口兩旁泉水源源不絕,不少人帶備水桶打水,未喝過的不易接受淡淡的琉磺味。

帶著淡淡琉磺味的溫泉水吸引不少人前往打水

看上笨重,暱稱 Rotunda 的聖喬治教堂(Свети Георги)旁邊也是羅馬浴場的遺址。如不是由Serdica站走上地面,很難發現藏匿於地平線下的聖佩特卡地下教堂(Църква Света Петка Самарджийска)。禮拜的聲音令人卻步,以免打擾進行中的宗教儀式。同樣地,索菲亞內現存最古老的紅磚建築物Rotunda 也不能處於周邊建築的同一地平線。為什麼呢?因為當時東正教遭受鄂圖曼帝國的高壓統治,非伊斯蘭信徒不能公開進行宗教活動,寺廟的高度也不可超越在?上的騎士,以消弭信仰對民族的凝聚力。

不朽的Rotunda 自六世紀在索菲亞歷盡滄海桑田

索菲亞中央礦泉

地址〡1 Banski Sq, 1000 Sofia Center
開放時間〡10:00 至 18:00
入場費〡6 Lev (約港幣$27.33)
網址〡sofiahistorymuseum.bg
Google Map〡

聖喬治教堂

地址〡bul. Kniaz Aleksandar Dondukov 2
備註〡如欲參考更多有關Serdica的資料和圖片,請瀏覽
https://archaeology-travel.com/bulgaria/serdika-ii-metro-station-roman-sofia/
網址〡http://svgeorgi-roton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