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 — 宣教先鋒,社企鼻祖〡擁有「多個之最」的教會!合一堂打破傳統教會慣例,外觀色彩奪目,甚具特色!

0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 —  宣教先鋒,社企鼻祖〡擁有「多個之最」的教會!合一堂打破傳統教會慣例,外觀色彩奪目,甚具特色!

遠自一八四三年,倫敦傳道會(即今世界傳道會)的理雅各牧師將馬六甲開辦之英華書院遷港,致力教學及傳道工作,及後成為首間華人自理教會——自養、自治、自傳。一九二一年,加入中華基督教會,改名為中華基督教會道濟會堂。一九二六年在般含道建立現時的座堂,經信眾表決取名「合一堂」。

文子言木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坐落於般含道的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擁有多個之最:是最早自立的華人教會,和最早發展聖樂和推行青少年事工的教堂。

早期曾在香港的教育、醫療和百貨業開創先河。另外亦有教友身兼男青年會、女青年會和東華醫院的成員,部分獲政府委任為立法局和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可見教會成員與社會發展息息相關。

Image may contain: people standing, sky and outdoor
相片來源 |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 Facebook

新教(聖公會除外)的教堂一向不重視花巧裝飾,但合一堂卻打破慣例,外表色彩奪目,甚具特色。哥德復興式建築,鐘樓是都鐸色彩,外牆則是維多利亞時期的結構彩繪特色。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神的殿永遠最美⋯⋯!

A post shared by Alvin Kwok (@p_chef_06) on

尖拱石楞欞窗、扶壁、鐘樓、尖拱和飛扶壁等都是哥德式建築特色。

相片來源|by hang li

據說當年的建築師巴馬丹拿用了天主教的模式設計這座教堂,窗花的枝葉圖案由A和M兩個英文美術字母組成,在天主教代表Ave Maria,即「萬福瑪利亞」的意思。

相片來源|by hang li

座堂內有很多傳統的裝飾及傢俬,儲捐箱和椅子都仍然保留當年的特色。

捐獻箱,相片來源|by hang li
相片來源|by hang li
相片來源|by hang li

香港 | 中華基督教會合一堂香港堂

地址|香港半山般含道2號
網址|http://www.hopyatchurch.org/
電郵|hyc@hkcccc.org
電話|+852 2548 6053
交通|地鐵 西營盤站 步行約12分鐘
開放時間|
星期日上午 8:30(早堂)
星期日上午 11:00(午堂)
費用|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官網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