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特色教堂齊齊遊!更有媲美巴黎聖母院的教堂,吸睛華麗的裝潢!由鐵路看國家文化遺產,摸索基督教宣教的足跡 ~

0
廣州特色教堂齊齊遊!更有媲美巴黎聖母院的教堂,吸睛華麗的裝潢!由鐵路看國家文化遺產,摸索基督教宣教的足跡 ~

當小編著手為這一系列介紹廣州教堂古蹟的文章做資料搜集時,感到有點意外,原來國內有不少頗具規模的教堂建築,且是受國家保護的文化遺產,在國家的官網也有提及和介紹。根據參考書記述,原來自明朝晚期,天主教傳道的工作已經在澳門展開,更在清朝初期發展迅速,不單只在廣東,教堂更遍佈中華帝國東半部大地。1807年左右,基督教宣教士馬禮遜 (Robert Morrison) 先駐足澳門,在國內仍未完全開放的情況下,不斷進出廣州努力傳道,及後陸續也有宣教士到廣州建立教會。

沿著廣州的鐵路1號及6號線,便可以遍訪天國福音初傳廣州的蹤影。由香港紅磡坐直通車去廣州,總站是廣州東站,在廣州東站轉乘廣州地下鐵路1號線,到了東山口站便是基督教東山堂在這裡可以了解浸信會辦學傳道歷史。

基督教東山浸信會堂

沿1號線再過幾個站就到西門口,就可以去到被列為「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的光孝堂和甚具古代建築特色的錫安堂

廣州鍚安堂
光孝堂

離開西門口再過兩個站到長壽路站便是十甫堂,十甫堂是一家信徒結構多樣化和趨於年輕化的教會,各式各樣火熱的事奉團隊,絕對會令你再次被激勵。

十甫堂修葺前門口 |由 Jimru Xin – 自己的作品CC BY-SA 3.0链接

乘1號或6號線都可到達沙面站的沙面露德聖母堂」,也是全國重點文物,原為法國駐廣州領事館的教友過宗教生活而建設。除此之外,沙面佈滿19世紀末歐陸風情建築,形成了獨特的露天建築「博物館」,是龍友拍攝取境的熱門之選。

廣州沙面露德聖母堂外貌來自中國梅州的Anthony Hartman(Flickr的)[ CC BY 2.0 ],來自維基共享資源
下一站便是芳村站的芳村堂」,宏偉的建築配青磚圍牆,實而不華,讓人有清心靈靜的感覺。

廣州基督教芳村堂

在教育歷史上可見不少功蹟,芳村站有「培英晝院」; 也可轉至6號線繼續在文化公園站探索有名的「真光書院」;不得不到的是位於6號線文化公園站的「博濟醫院」以及1號線的「中山醫學大學」見證中國西醫及西醫教育的起源地。

廣州培英中學
今日的廣州真光,相片來源 |FB Daniel Chiu‎
博濟醫院

別忘了6號線還有一德路站的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和北京路的基督教救主堂」,者不止是廣州超宏偉的教堂,更是四大東南亞最大的石結構天主教建築之一媲美巴黎聖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後者是古代城市中的搶眼建築,有如置身古裝街一樣,十分有趣。

廣州石室耶穌聖心大教堂 |相片來源:微信官方帳號
基督教救主堂

穿越廣州地鐵站的1號6號線,便感到當時宣教士對天國的熱心和傳福音毅力,值得我們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