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下的復活節 — 梵蒂岡聖週慶典改成直播,不開放予信眾參與,成天主教首例!待在家中參加彌撒,接受祝福!

0
新冠肺炎下的復活節 — 梵蒂岡聖週慶典改成直播,不開放予信眾參與,成天主教首例!待在家中參加彌撒,接受祝福!

四月將到,意味著復活節又到喇!這是意大利人最重視的節日,每逢復活節,大街小巷都超熱鬧,每家每戶都會大肆慶祝。今年的耶穌受難日是4月10日,但因新冠肺炎的緣故,意大利和梵蒂岡大部份的精彩慶祝活動都會暫停,但一起來看看原本的活動和新的調動吧。

Pope Francis celebrates Easter Mass

耶穌受難日(4月10日)

這日是耶穌為了拯救世人而被釘十架的日子,這天意大利人會跟家人一起吃飯慶祝。而且,當地每間教堂都會舉辦復活節彌撒,特別在聖伯多祿大教堂的彌撒最具規模。教宗會主持彌撒,超多信眾都會湧到教堂廣場。但因著疫情的關係,由教宗方主持的所有慶祝活動將會在沒有信徒出席的情況下舉行,並透過梵蒂岡新聞網站直播,這成為天主教的首例。

教宗主持清晨彌撒

耶穌受難日翌日(4月11日)

到了第二天,傳統習俗中,大家都喜歡一家人或和朋友一起燒烤或去公園野餐。輕鬆了一整天,到了晚上8時,聖伯多祿大教堂就會開始彌撒,來自不同地方的信徒手持蠟燭一起讀聖經和祈禱。但今年大家都只能待在家中「野餐」和在網上看彌撒直播。

復活節(4月12日)

這是耶穌釘十字架後復活的日子!依據慣例,教宗早上會於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彌撒及發表傳統的復活節文告 — ‘Urbi et Orbi’(致全城及全球),大家都會提早到廣場參加彌撒和接受祝福。今年,大家可以在家聽復活節文告和接受祝福。

除了宗教活動外,意大利不同的地區原本也有不少特色有趣的活動。像是佛羅倫斯裡,當地有 ‘Brindellone’ 的「煙花木車」巡遊!木車由四匹戴著花束的白牛拉著,牛的身上會披着佛羅倫斯旗幟。當木車遊行到一個特定位置,教堂主教就會點燃木車裡面的煙花,整個畫面就很壯觀,超好看的!不過,因著意大利封國,這些特色活動今年都要先擱置。

Scoppio del Carro

復活節星期一(4月13日)

在復活節星期一,教宗以往都會在大教堂主持彌撒,然後有大型的煙花表演。而有些城市則在這天舉辦有趣的比賽,例如鬥快滾動巨大的「芝士輪」。比賽完之後,大家都會喝葡萄酒來慶祝,來結束這精彩的復活周慶典。雖然今年沒有煙花表演和比賽,但懷著盼望,待疫情過去後,希望下年能再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