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斯馬尼亞布魯克街碼頭|澳洲最大浮動建築物,玻璃屋餐廳及個性Café ,可以望著大海Chill一個下午,黑暗中的一點光撫慰人心!

0
塔斯馬尼亞布魯克街碼頭|澳洲最大浮動建築物,玻璃屋餐廳及個性Café ,可以望著大海Chill一個下午,黑暗中的一點光撫慰人心!

外形獨特的建築物,可以成為一個城市、甚至一個國家的標誌;如日本的東京鐵塔,吉隆坡雙子塔;而一個以人為本的設計,除了實用之餘,原來也可以撫慰人心。澳洲東南部的塔斯馬尼亞省風光明媚,其中一個碼頭,主題就「Glow in the dark」。在暗夜中的一點光,帶來無限溫暖和希望。

四周被海水包圍的塔斯馬尼亞省,碼頭是與澳洲大島、甚至是全世界連接的窗口;除了貨物貿易,還有人們的往來。布魯克街碼頭 在19世紀20年代已經存在, 20世紀60年代成為旅遊渡輪碼頭。2010年到14年間,渡輪乘搭人次從9萬激增至30多萬,渡輪營運商表示「碼頭即將掉入水中」 。 終於在2012年6月,州政府和聯邦政府撥款500萬澳元重建。

可能吸取了悉尼歌劇院的教訓:建築材質太重以致有每年下沉的危機,Brooke Street Pier 採取了一個全新的建築概念: 漂浮在水面上!耗資13,000澳元的 布魯克街碼頭,是澳洲最大的浮動建築物,利用了該區的海洋遺產和建築建造,碼頭本體是一座長80米、寬20米的大型浮動接駁船,坐落在輕型透明材質建築之上;特點是尾端會隨著潮水的漲退起落,同時意味著即使全球暖化,海平面的水位升降,也不會影響這座碼頭。

環保的建築特色還不止這些,碼頭的建築注入納米凝膠的半透明聚碳酸酯包層中,形成建築業中所謂的「透明皮膚」,結構輕盈之餘,也是一個溫室:利用碼頭下方恆定的水溫來加熱或冷卻系統調節室內溫度,同時裝上了LED 燈,使碼頭在夜晚能有發光效果;讓人在暗夜裡也能遙望這發光體,心靈仿佛也獲得一絲的慰藉。

除了是一個渡輪碼頭,讓遊客往來塔斯馬尼亞和澳洲其他主要城市,也有公共空間、玻璃屋餐廳、個性Café ,可以望著大海Chill 一個下午;又或是逛一逛銷售塔斯馬尼亞特產的市場,這裡可以找到乳製品、水產、還有紅酒及威士忌!在渡輪營運時間之外,碼頭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可容納1,200人的活動空間!難怪有人形容,這裡是社區裡友好的前院!

Brooke Street Pier

地址|12 Franklin Whrf, Hobart TAS 7000

官網|http://www.brookestreetpier.com/

FB| Brooke Street Pier

Google Map|

照片| Brooke Street Pier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