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偶然與想像》,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三個生活小品故事,帶大家穿梭在現實與虛幻的世界,原來生活中我們都離不開「選擇」!

0
日本電影《偶然與想像》,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三個生活小品故事,帶大家穿梭在現實與虛幻的世界,原來生活中我們都離不開「選擇」!

都市人的生活大多離不開一種既定的規律,尤其是已經步入社會開始工作的人。起床、上班、下班、回家、休息,這樣的規律週而復始地循環著,相似得幾乎令人難以分辨究竟時間是在向前流動,還是被困在某個時空中,不斷重複著。

而打破這種僵局的,或許是一些生活上的「偶然」。一次無意中提起的舊友、一次陰差陽錯的無心之失,或是一個在路邊擦身而過的陌生人。對於這些本來就離自己生活軌跡相去甚遠的事物來說,我們一般都會對其一笑置之,然後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步伐上。但你有否想過,要是你當時做了個不同的決定,故事會否就變得完全不一樣?

濱口龍介的這部電影,講述的便是三段有關這種不期而遇的故事。第一個故事《魔法》,是關於一個女孩在偶然間發現閨蜜口中那一見鍾情的對象居然便是自己的前男友,於是決定直接到前男友的工司和他當面對質,釐清彼此的關係。

故事二《敞開的大門》講述一位女大學生為了幫男友向一位大學教授報復,便決定到教授的辦公室去引誘他,務求使他身敗名裂,卻偶然犯了個無心之失。

第三個故事《再一次》是有關一名回到故鄉參加同學聚會的女子,偶然在街上碰到久未聯繫的好友,兩人都欣喜若狂、相談甚歡,但一直到後來才發現原來只是人有相似,心中記掛的好友根本並不是眼前的人。

這些故事似乎也能在我們任何一人身上發生。可不同的,也許是在這些「偶然」發生過後,我們一般都沒有勇氣再去加以去「想像」,就這樣任由事情過去,彷彿不希望驚動到生活本身。再這電影有趣的地方,正是角色們和我們做了個不一樣的選擇。至於事情會變得更好或更壞,誰知道呢?又有誰能決定什麼是好是壞呢?那就全憑觀眾去任意想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