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不慶祝父親節及母親節,而是慶祝家庭日!升級版雙親節,但這一天卻不是公假~

0
這個國家不慶祝父親節及母親節,而是慶祝家庭日!升級版雙親節,但這一天卻不是公假~

1980年之前,以色列有兩個母親節。海法市會在光明節過母親節,另一個則是以Henrietta Szold女士的生日來定下的母親節。

source:pinterest

早在以色列建國前,猶太人便于1947年就開始慶祝母親節!母親節的慶祝方式跟各國慶祝方式差不多。一直到1951年,海法市的市長夫人Hannah Hushi立下過母親節的方式,就是在這天要家中的男孩跟男人們起來幫母親做家務及為母親準備禮物。而且,還在在迦密山設立了一個「母親公園」(Gan HaEm)。後來,到了1957年,以色列更把母親節升等成正式節日,並且固定在光明節時慶祝。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另一個母親節的起源則是由一個來自波蘭的猶太11歲小女孩難民Nehama Frankel發起的,也在1951年,她提議要選在「所有孩子的母親」Henrietta Szold女士的生日時來過母親節,因為她在納粹時期救了超過3萬個猶太孩子,於是Nehama與Hadassah美國婦女錫安機構提議發起青年回歸運動,將Henrietta Szold女士的生日當天設定為母親節。

source:pinterest

到了1970年,以色列教育部正式承認這個節日,同時也把母親節定在Henrietta Szold女士的忌日,即細罷特月(Shevat) 30號。一直到1980年,當時一部有關單親父親的喜劇Abba Ganuv大受歡迎,讓以色列人重新看重家庭的定義,大家發現無論單親父親、單親母親、隔代教養等等都非常偉大,都值得被紀念。

source:israeltoday

於是,1980年起,母親節改成「家庭日」(Family Day),讓家庭的每個成員都聚在一起歡慶這個節日。同時,教育部藉著歡慶家庭日,提倡男女角色平等,説明現代母親對於家庭有更多經濟貢獻,父親也在孕期以及孩子教育上有更大的參與。

source:cnn

以色列家庭日被定在罷特月(Shevat) 30號,也就是每年的2月,今年是在2月25日。在這一天,以色列的學校會讓小孩帶家庭照到學校做與家庭日相關的手工,博物館也會有特殊展覽或活動。一些家庭會携帶一家大小一起郊遊、野餐、唱歌或玩遊戲,製造快樂的家庭回憶,彼此表達感恩及愛意。

source:FB@World WIZO

非常遺憾的是,家庭日這一天并非以色列的公假。但是,從歡慶家庭日來看,也看到猶太人遵守聖經誡命,重視家庭的價值。

圖片來源| Facebook CNN官網 Israeltoday官網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