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簡樸的外型,意義卻非常重大,八角形的建築代表哪八福呢?|以色列八福山和山上的八福堂

0
有著簡樸的外型,意義卻非常重大,八角形的建築代表哪八福呢?|以色列八福山和山上的八福堂

以色列是三大宗教包括基督教的發源地,因此基督教堂多不勝數;有歷史悠久的,有被十字軍東征或伊斯蘭教統治後殘留下來的。 幾乎每棟教堂都寫著自己的故事,在八福山(Mount of beautitudes)上的教堂也不例外。從迦百農抵達八福山車程約10分鐘,耶穌就是在這山上傳講聖經有名的《登山寶訓》, 而第一部分的內容就是八種福氣,所以就叫「八福山」。 八福山風景秀麗、綠草如茵,配上前面一片藍色的加利利海,簡直就是野餐的好地點!山上通往八福堂需要走一段小路,路旁設有八個石墩,刻有八福。耶穌向世人指明有八種人是有福氣的,他們分別為虛心的、哀慟的、溫柔的、飢渴慕義的、憐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為正義而受壓迫的。對著以聖經人物為主題的畫作,導遊為我們敘述八福教堂的故事:在新約時代,一切宗教和市場活動都由一群腐敗的法利賽人和宗教文士們控制,他們習慣性地把原本簡單的律法變成繁複。 而重點是他們將這些人為的枷鎖強套在別人身上,而自己卻沒有遵守。耶穌傳道雖只有三年半的時間,然而他的教導完全和這群法利賽人和宗教文士背道而馳,因此吸引了眾多人民的追隨而捨棄嚴厲苛刻的律法。 耶穌像是新約裡的摩西 。 摩西在舊約裡是一位偉大的領袖,曾帶領將近一百萬以色列人過紅海。 即使他如何的偉大,他仍是領受律法的人,但耶穌卻是頒發律法的人,且要實現在舊約裡的預言。八福堂沒有打造得宏偉或富麗堂皇,簡樸的外觀是採用當地出產的黑色玄武岩建造的。 而圓形拱門邊則取了來自拿撒勒的白色岩石,是為了紀念耶穌是拿撒勒人的意思嗎?

為了凸顯八種福氣,八福堂的建築呈八角形,有八種顏色的玻璃窗,到訪的遊客都帶著敬虔的心踏遍這八個角落。 來自義大利的建築師Antonio Barluzzi特意為圓頂鋪上金色馬賽克,是要提醒世人耶穌會實現天國降臨的應許,讓人們都有末世的盼望。拜占庭建築風格的教堂內佈置簡單,中央是祭壇,而周邊也設有禱告用的小木枱和木椅。Kuan 見到不少信徒跪地流淚向上帝禱告, 我們都不敢交談,生怕破壞了這神聖的氛圍。當夕陽最後一道光從玻璃窗戶斜射進來,整間教堂沐浴在餘暉中,有說不出的平靜與祥和。

圖片來源|作者Kuan/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