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輸水到嬉水,橫跨2000年的前世今生 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普羅旺斯嘉德橋Pont du Gard

0
從輸水到嬉水,橫跨2000年的前世今生 偉大的世界文化遺產| 法國普羅旺斯嘉德橋Pont du Gard

若說法國小孩最熟悉的橋,當數嘉德橋(Pont du Gard)和亞維儂橋(Pont d’Avignon)。前者出名到連童書都會記載,後者則因為兒歌有唱。

嘉德橋始建於公元前一世紀,當時為提供充足用水給殖民大城尼姆(Nimes),羅馬人到處找水源。後來他們在于澤斯(Uzes)找到水源,就開始了這長達50公里的引水工程。而嘉德橋,就是這工程中最壯觀的一段。

https://www.instagram.com/p/BkuclYmlu3i/?hl=zh-tw&taken-by=pontdugardofficiel

嘉德橋是世上保存最完整的水道橋,屬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橋長275米,高49米,分三層:最上層輸水,中層供川行,最下方以六個拱橋組成,用以支撐防洪。橋身以石灰岩按精密的計算切割拼合,完全沒有用上任何黏合材料,難度可見一斑。

行走在嘉德橋中層,看著底下加東(Gardon)河的流水,踏足於這兩千年的龐然巨物,身邊遊人都不禁放慢腳步。我想,大家的內心大概都一樣:既被羅馬建築造詣震撼,又為此刻的親密接触而感動。

門票包括博物館和電影院入門費,建議花點時間進里邊參觀,就算不諳法文,館里有影像和實物講解古羅馬建築智慧。遊戲區里有一些關于古羅馬生活和考古的小体驗(有英文講解),老少咸宜,推荐。

橋左右兩岸是不同的景區:左岸有地中海特有的加里格(Garrigue)景緻 — 碎石、多肉植物、橄欖樹、葡萄藤、冬青櫟,是不錯的郊遊選擇。

https://www.instagram.com/p/BKu3owqA3yG/?hl=zh-tw&taken-by=pontdugardofficiel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

右岸搭建了些涼棚,天氣暖和的日子,坐在棚子里野餐,遙望河上的鷺鷥和小舟,看嬉水歡笑的小孩,享受芬多精,曬得皮膚有點熱了,跳進水里……人生幾何。

 

 

https://www.instagram.com/p/BdaMteqlZp5/?hl=zh-tw&taken-by=pontdugardofficiel

Pont du Gard 嘉德水道橋

地址 | 400 Route du Pont du Gard, 30210 Vers-Pont-du-Gard, France
官方網站| http://pontdugard.com/cn
FaceBook / Instagram | Site du PONT DU GARD
交通 | Uzes往返嘉德橋的巴士: A15或者B12路線,車程25分鍾。
Nimes往返嘉德橋的巴士:B21路線,車程約1小時。
Google Map | 嘉德水道橋 

照片|作者 及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