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舊城雙門遊記, 登上大鐘門遙望大西洋, 穿越城凱約門看戰爭, 愛上修女做的香甜小糕點可麗露 ,波爾多舊城世界物質文化遺產路線推薦景點

0
波爾多舊城雙門遊記, 登上大鐘門遙望大西洋, 穿越城凱約門看戰爭, 愛上修女做的香甜小糕點可麗露 ,波爾多舊城世界物質文化遺產路線推薦景點

古老富裕的歐洲城市很可能有兩樣東西—城墻和城門,既防,亦守。波爾多最有名的城門有二:大鐘門(Grosse Cloche)和凱約門(Porte Cailhau)。

IMG_5298

大鐘門始建于十三世紀,古時是入城必經之路,中世紀以來就是波爾多的象徵,更因此被列為波爾多市徽主題。塔樓不大,頂上有個金獅子,原因是該市曾被英國人統治。

兩公尺高直徑兩公尺的精緻大鐘重達7750公斤,以前用來報火警,現在則是每個月首個星期日,還有一些重大日子如國慶和元誕才會敲響。

據知這口鐘不是原來的,原來的在1548年因為國王不滿波爾多人起義而拆了,隔了十多年才換一個新的上去。鐘樓的下層古時候做過監獄,如果有興趣知道其中內容,可以付費進入參觀。

面向大河,乍看像古堡的凱約門在法語的發音像“小石頭門”,傳說得名因為建築材料是來自旁邊大河的鵝卵石。當地方言“Cailhau”即法語的“Caillou”(小石頭)。

凱約早在11世紀已存在,門乃1494紀念法王查爾斯八世在意大利Fornovo打胜戰而建的凱旋門,經歷几場戰爭但面貌自古沒什么改變。

大門刻有國王的雕像,本來是白大理石的,后來裂了,換了個石雕的。后來,大門漸漸和城墻結合成有防御性的城門。

一般堡壘的箭狹槽只朝外,但凱約門除了朝大河方向殺敵用的箭狹槽,也有向城內的,用途是鎮壓人民起義,相當鮮見,值得留意。

入了城,看了城門,該帶些什么手信離開?當然是可麗露Canelé。這個在法國和馬卡龍分庭抗議的小糕點,傳說是十八世紀時,波爾多Couvent des Annonciades修道院里的修女發明的。它的主要成分蔗糖、蘭姆酒和云尼拉香草在古時候充滿異國風情,也說明了波爾多當時對外航海貿易的興旺。

剛烤好的可麗露充滿酒香和焦糖味,外脆內軟帶嚼勁,別說了,再說口水淹鍵盤。

 

Bordeaux 波爾多

波爾多官方旅游網站:https://www.bordeaux-tourism.cn/

大鐘門 Grosse Cloche

地址|1 rue Saint-James 33000 BORDEAUX

電話|+33 5 56 48 04 24

開放時間| 6月1日至9月30日 13:00-19:00    10月6日至11月24日(只在星期六開放)14:00-17:00
其餘日子請洽波爾多旅游局預約和訂票。

入門票|5歐元

 Google Map|大鐘門

 

凱約門 Porte Cailhau

地址|Place du Palais 33000 BORDEAUX

電話|+33 5 56 00 66 00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聖誕節除外。每天10:00-13:00及14:00-18:00

入門票|5歐元,12歲以下免費

Google Map| Porte Cailhau

 

可麗露 Canelé

波爾多各甜品店和面包店都容易買到,但個人比較推荐的是Baillardran和La Toque Cuivrée。如果喜歡新派創意的,可以試試Pattisserie Cyril San Nicolas。

交通|國際機場 Bordeaux-Mérignac機場。機場巴士往市中心巴士車程45分鐘。
法國鐵路公司(SNCF):TGV高速火車自巴黎到波爾多少於3小時車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