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佩特拉古城,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尋找「失落的城市」,電影變形金剛取景之地。一同騎著駱駝驢子,遊覽峽谷深處的神秘古都

0
約旦佩特拉古城,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尋找「失落的城市」,電影變形金剛取景之地。一同騎著駱駝驢子,遊覽峽谷深處的神秘古都

約旦的佩特拉古城(Petra),曾是“失落的城市”(The Lost City)。直到1812 年,被瑞士探險家發現後,才再重現於世。而後,許多著名的電影如變形金剛之復仇之戰、印第安那瓊斯(Indiana Jones)都曾在這裡取景。於2007年古城與中國萬里長城、意大利古羅馬鬥獸場等地方一同被列入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佩特拉是位於約旦安曼南250公里處的一座古城。這座古城隱藏在阿拉伯谷的一條峽谷內。這裡也被認為是《舊約》聖經裡,摩西出埃及後“點石出水”的地方。在聖經中,佩特拉有好幾個名字,包括西拉和約帖。希臘文翻譯過來,就是“岩石”

佩特拉被認為是納巴特王國(Nabateans)的首都。這裡一度成為了當時最大的貿易中心,控制阿拉伯與大馬士革間的通商之路,將貨品(香料、乳香、沒藥、絲綢等)從這裡再轉運到印度或中國。

可惜,這裡被羅馬帝國攻陷之後開始衰敗,最後淪為廢城。但是卻留下完善的水利系統、數以千計的墓穴石室等遺跡,有納巴的民族色彩外,也有希臘、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風格。現在就成為阿拉伯沙漠民族貝都因人的居住地,過著遊牧的生活。

沙漠民族貝都因人(Bedouin)

參觀佩特拉古城可分為一日,兩日或三日的套票,遊客需要事先按著自己想要參觀的日數購買Jordan Pass。以相對應的Jordan Pass日數,憑票入場。從售票口走過0.8公里的碎石小路,就可來到蛇道(Siq)入口。當然若是不方便步行的遊客,可以在這裡選擇租借馬車,或者騎乘駱駝、驢子遊古城。

佩特拉古城的入口,被稱為「蛇道入口」(Siq)。兩旁高聳的岩石形成一條狹小的通道。充滿曲線美感的峽谷步道Siq 大約全長1.2公里,兩側還可見到納巴特人鑿壁而建的引水渠道、雕像殘跡。

在西元50年建造的水壩,把雨季帶來的洪水巧妙地疏散到旁邊的水道,將城外山泉水利用一系列的水管水道引進城裡,設計出具有防水功能的地下蓄水池,讓城裡的居民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水源。

從水壩旁的水道可一路健行到皇家陵墓群,走出蛇道,精采的佩特拉巡禮才開始。壯觀的艾爾卡茲尼神殿(Al Khazneh)乍現眼前,這感覺就像在沙漠中發現甘泉,震撼人心!這也是佩特拉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皇家陵墓群

「卡茲尼神殿(Al- Khazneh)」是位於佩特拉中心的重要據點,又稱為寶庫(Treasury)。雕鑿於山坳崖壁上的神殿,三角門楣、六根巨大的圓柱支撐,雕工精緻細膩。這麼精緻的雕刻和柱子,真的讓人非常驚歎當時能有這樣超卓的建造技術!

接著繼續往前走,穿過這兩塊大岩石就會進入Street of Facade的區域了~在這裡會瞧見數座高聳的納巴特人墓穴,不遠處小丘上則是四座相連的大型墓室、組成宛如宮殿般的皇家陵墓群。皇家陵墓群的特色在於這裡的岩石面上,有許多獨特的紋路,像是將粉紅色、米色、黃色的油彩攪拌後所形成的絢麗圖案。

岩石面上,有許多獨特的紋路,像是將粉紅色、米色、黃色的油彩攪拌後所形成的絢麗圖案。

佩特拉是一座古城,是古代納巴特王國的都城,所以佔地相當廣大,據悉到目前為止仍有90%的古蹟未被發掘。因此在佩特拉可以隨處看到像這樣的穴居,或是墓穴。

過了 Street of Facade,一路往前走到街底,可以看到一系列的羅馬風格建築整座劇場是從岩石中鑿出來的,可容納三千人。當時的劇場裡還有柱子、雕像、拱門、木製舞台等。西元363年的大地震摧毀了許多建物,包括劇場也有嚴重的損壞。

過了佩特拉古城的市中心後,繼續往前走,不久就可以看到通往修道院的階梯。順著階梯慢慢往上走,一個多小時後就可以抵達著名的Monastery修道院。這段路據說要爬八百多個階梯,所以許多人選擇租驢子載上去。

其實大部份的階梯很淺,有許多可以遮陰休息的地方,再加上風景很美,有很多值得拍照的角落。慢慢地走上去,才可以細細品味兩旁的美景。佩特拉的岩石會呈現不同的紋路與顏色,也會隨著光線強弱呈現不同的感覺,非常的有趣。抵達後的美景絕對讓你覺得一路的辛苦都值得了。

Monastery 修道院是佩特拉最傳奇的建築之一。它的建築方式與設計風格與卡茲尼神殿一樣,都是從山岩中鑿出來的希臘式建築。修道院大約於西元前300年建造,一開始的建造目的是作為墳墓使用。不過後來考古學家從大殿牆面上刻劃的十字架推斷,這裏於拜占庭時期被當作教堂使用,所以最後被稱為 Monastery 修道院。

西元330年,君士坦丁大帝在拜占庭建立新都君士坦丁堡,各城市向信仰基督教的帝王宣示忠誠的最好方式就是興建基督教會。佩特拉雖然大部份都是異教徒,也開始建造教堂。在第四世紀時,納巴特國王的墳墓 (Urn Tomb & Al-Deir) 還被當作教堂使用。

著名的電影如變形金剛之復仇之戰,就是以修道院為背景,在這裡取景!

白天的佩特拉很美,晚上也有截然不同的風情。每個星期一、三、四,晚上八點半舉辦的佩特拉夜間探險,全程約兩小時,每人17JD,12歲以下兒童免費。最讓人難忘的是一路走到卡茲尼神殿國王墓穴。夜黑風高在蛇道散步,由月光引路、道路兩旁都會點燃蠟燭,多了一分神秘感及沙漠風情。

夜空下的卡茲尼神殿金碧輝煌,有貝都因人吹笛伴奏民族歌曲,伴隨著講故事的讀白。抬頭望向星空,身心靈感受大自然與人之間的和諧,時間彷彿在這一刻停住,一切都變得很美好。

隨著考古團隊持續的挖掘與研究,讓佩特拉每隔幾十年就會出現重大發現。 1992年挖掘出基督教的Mosaic教堂,相信隨著考古工作的進展,將來我們可以瞭解更多古城的過去與原貌。來到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的佩特拉,能夠遊覽古城的同時,結合登山健行,確是與別不同的體驗。佩特拉真的很美,很值得至少花兩天時間好好的走一遍獨一無二的美麗古城。

約旦佩特拉古城

地址 | Ma’an Governorate, Jordan
交通 | 佩特拉距離安曼約240公里,開車單程約3小時;若是搭乘巴士從安曼過來,通常是一天一班往返,早上6:30出發、下午4點回程。
電話 |+96 23 215 7093
開放時間 | 冬季 6:00-16:00;夏季 6:00-18:00
官網 |http://www.visitpetra.jo
票價 |一日票 JOD 50 (NT 2,100)、二日票 JOD 55 (NT 2,310)、三日票 JOD 50 (NT 2,520);若有相對應的Jordan Pass日數,可憑Jordan Pass入場
Google Map |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官網 Pinterest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