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深度文化之旅 — 普希金博物館〡長長的隊伍,人氣沒法擋!完好無缺的珍藏,盡情欣賞復刻古希臘的風情~

0
俄羅斯深度文化之旅 — 普希金博物館〡長長的隊伍,人氣沒法擋!完好無缺的珍藏,盡情欣賞復刻古希臘的風情~

在俄羅斯克里姆林宮附近,「當我閒踱熙攘的街道」,長長的人龍正在納悶,因為館方實施了人潮管制,每次大約讓三十人進入。復刻古希臘神廟的普希金博物館(The 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一直主張藝術推廣,甚至經歷過十月革命的政治動盪,珍藏依然完好無缺,卻逐漸被政府的政策影響,館藏重新洗牌,毀譽參半。

莫內 盧昂大教堂系列﹕黃昏》(Cathédrale de Rouen, à midi)

「當我撫愛嬰孩,心裏說別了。我要讓出位來⋯我將腐朽,而您將含苞待放。」雖因捐贈而破壞了館藏的連貫性,可謂對博物館造成一定的戕害,卻又受益於冬宮博物館兩次大規模轉贈,充盈了普希金博物館的後印象派館藏。「當我步入滿座的廟堂」,穿梭愛奧尼式(Ionic) 柱廊,進入了古典世界,包括古希臘羅馬的雕塑,和後文藝復興時期的弗蘭德斯畫派,包括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等大師之作。

林布蘭 (Ahasuerus and Haman at the Feast of Esther),是他對《聖經》故事的敘述之一。另外主要作品還有《伯沙撒的宴會 》(Het feestmaal van Belsazar)。

別看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 的詩歌鬱鬱寡歡的,他對愛情的描繪獨到,春風得意,柔腸寸斷,以簡潔的文字,撫慰了多少俄羅斯人的靈魂。《二手時代》中,前蘇聯人在懷緬過去時,對他的詩仍琅琅上口。讀過他的情詩,就是浴著他的情路走一趟。他同時亦是有風骨的愛國詩人,浪漫的詩句在沙皇尼古拉一世的殘酷統治下,像一絲曙光。可惜,最壞的時代在俄羅斯民族循環,經歷過沙俄後又有共產黨上場,您說她是戰鬥民族,其實只是悲慘民族而已。

畢卡索 (Ambroise Vollard) 是為同名商人所畫後者是20世紀最重要的當代藝術代理人。

「當身旁青年狂哮喧鬧,我沉緬於自己的冥想。」沁人心脾的還有印象派(Impressionist) 畫作,以及之後發展出來的抽象流派,賦予賞畫人一刻放空的時間,沉醉在創作的背景中。含糊的主題,瓦解了結構的肖像、率性得沒有線條的盧昂大教堂,釋放對自由的吶喊和渴求。博物館的開幕,一直不是俄羅斯人唾手可得之事,因此這些收藏品對俄羅斯之珍貴,或許更甚於對收藏品的創作地。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Le dejeuner sur l’herbe)另一部分藏在巴黎奧賽博物館。

它甚至影響了俄羅斯的前衛藝術,啟蒙了Wassily Kandinsky等開創了新的風潮。「多虧」新政府強制將財產國有化,部分珍藏才公諸於世,當中包括畢卡索(Pablo Picasso)成名前的後印象派畫作,反映了當時俄羅斯持有大量財富的中產階級收藏家的品味。19至20世紀的展品甚至多得可以調配到別館,也是人聲鼎沸之處。塞尚(Paul Cézanne) 對聖維克多山的寫生,有別於刻劃出大自然的每個細節;他以大量筆直的筆觸,向不同方向施筆,令人感受到山巒的力量。如此離經叛道的手法,是立體派(Cubism)的先驅。

塞尚 《聖維克多山》(Mont Sainte-Victoire)

普希金博物館 (The Pushkin State Museum of Fine Arts)

地址〡Ulitsa Volkhonka, 12, Moskva, Russia, 119019
開放時間〡星期二三五至日 11:00-20:00, 星期四 11:00-21:00 星期一休息
價錢〡300盧布 (約港幣$36)
網址〡https://pushkinmuseum.art/
封面圖來源〡(Instagram) olena_malva、riyriychiy14、gerda_von_essenbeck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