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麗絲說華妲》— 她造夢、她愛、她革命│「法國新浪潮之母」遺作,90歲創作力旺盛,親自教授電影創作理念!

0
《艾麗絲說華妲》—  她造夢、她愛、她革命│「法國新浪潮之母」遺作,90歲創作力旺盛,親自教授電影創作理念!

《艾麗絲說華妲》是艾麗絲華妲的遺作,是部紀錄片,成為她這偉大的一生一個極完美的終章。片子訴說艾麗絲過往的製作經歷,她就這樣坐在鏡頭面前,坐在劇院的中間,像在擔任大學講者般,為觀眾上了一堂最後的電影課。

艾麗絲華妲在鏡頭前的眼神依然是那麼清晰,充滿神彩,非常年輕、美麗,所以說追夢的人不會老。

她之前說過,到了現在的年紀還是很有創作的衝動。從這部片子完全能感受得到那澎湃的熱情,從用色、剪接、鏡頭運用,都見到她仍在不斷嘗試新元素,一邊挑戰著觀眾,也挑戰自己的界限。有意無意間,她會邀請觀眾和她一同探索,走進她架設的世界,尋覓真相。所以說她不愧被譽為「法國新浪潮之母」,那麼多年來,她依然在革命,嘗試尋求新的出路。

說到革命,也不一定要暴力和血腥。她的製作好多都本乎愛,她以那柔和、慈愛也不失幽默可愛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她把她的敵人、嘲諷她的人都納入其中。她相信每一個平凡人都充滿可以說的故事,並踏實地製作讓人尊敬的作品,《一百零一夜》、《如獅如醉》,也包括了讓我感觸良多的《無法無家》。她把女性真正、作為一獨立個體的形象,在大屏幕上展現出來,鼓勵每一位女性都成為一個完全值得尊敬、值得愛的人,就像她一樣。

紀錄片的終局,她消失在一覽無盡的沙漠之中,如現實一樣,輕輕的走了,卻留下了豐富的雲彩。

《艾麗絲說華妲》

主演 | 艾麗絲華妲
導演 | 艾麗絲華妲
片長 | 115分鐘
語言 | 法語 (中英文字幕)
上映日期 |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