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不單是一間博物館,更是一間互動體驗館!以現代AR科技呈現歷史,獨具匠心打造歷代真實場景,身歷其境走入歷史揭開大馬華人的秘密!

0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不單是一間博物館,更是一間互動體驗館!以現代AR科技呈現歷史,獨具匠心打造歷代真實場景,身歷其境走入歷史揭開大馬華人的秘密!

這下不得了啦!馬來西亞吉隆坡竟然也有華人博物館,繼美國、菲律賓及新加坡之後,大馬也迎來了首家全面展示馬來西亞華人歷史的博物館。無論來自哪一個國家,身為華人來到馬來西亞旅行,一定要到華人博物館朝聖,因為這裡不單是一間博物館,更是一間體驗館,讓遊客走進時光隧道,了解南洋華人的歷史~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全稱丹斯里拿督斯里謝富年博士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簡稱華博,位於雪蘭莪州史里肯邦安華總大廈內第一層。 2018年5月1日起對外開放。博物館用了七年來籌備,斥資馬幣六百萬令吉。至今,已經吸引了超過兩萬五千人的參觀人次。

華人博物館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民辦華人歷史博物館,佔地10550平方尺,裡面共設有16個主題展區,展示的藏品超過一千件。透過這些歷史文物及照片,可以細細了解華人先賢離開中國,南遷至馬來西亞,在這片土地辛勤奮鬥的歷程。

博物館的大門仿照馬六甲荷蘭街歷史古建築設計。博物館的策展主任林家豪先生表示,這些歷史建築是當年荷蘭殖民時期所建造的,體現了峇峇娘惹的特色。在進入博物館參觀之前,別忘了在這裡拍照打卡哦。

博物館是全馬第一間採用現代AR(Augmented Reality)增強實境科技,讓參觀者可以身歷其境去體驗和了解大馬華人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的點滴。只要在進場時使用智能手機下載應用程序,然後在指定的畫像進行二維碼掃描,透過手機熒幕就可以觀賞到生動的影像。 AR技術讓畫都「活」過來了!大家還可以和下南洋的鄭和一起合照呢。還等什麼,現在就到博物館與古人邂逅吧!

博物館裡每個展區的講解都使用三種語文即華語、英語及馬來語。參觀展覽區前,參觀者會被帶到影音室觀賞一段影片。

博物館以兩千年前鄭和下西洋、華人大規模移民的歷史掀開序幕。船艙的內部設計,讓人彷彿置身在鄭和的寶船上,與鄭和一起穿越海洋前往南洋。博物館營造的環境氣氛,使參觀者更加有投入感,可以觸動情感並留下深刻印象。

穿越驚濤駭浪的南中國海,抵達南洋上岸後,映入眼簾的就是繁華的碼頭和南洋街景,這裡是大馬華人紮根的起點。

林主任還強調,博物館的每一個場景及文物的陳設,都盡可能實景重塑「還原歷史現場」。為了營造歷史現場感,所採用的背景圖畫,每個人物雕飾都是由本地藝術家獨具匠心巧思製作,栩栩如生啊!

林主任介紹,博物館裡實景重塑包括了當時苦力住所、南洋咖啡店、華人新村、華人學堂、打金工藝、錫器加工、賣涼茶、寫家書、閹雞、藥材店、洋服店等,讓參觀者感受到那個年代留下來的味道。

為了增添參觀者的投入感,博物館裡每個場景都有特定的聲音效果,如1920年代香港碼頭的聲音、1940年代新加坡巴剎市集的聲音、早期老街民眾的生活音效及凌晨時分橡膠園裡採集的蟲鳴鳥叫聲等。

此外,有別於其他民辦博物館,面對「華人械鬥事件」、「黃賭毒」等歷史上的陰暗面,華人博物館也都真實地呈現。林主任認為,博物館是要完整恢復當時的社會面貌,既要把正面信息帶進來,也應當把當時社會真實存在的一些陰暗面展示出來。

跟隨博物館動線一路往下,就會看見華人先賢被迫離鄉背井遷往南洋,在這裡落地生根,卑微求存,到後來逐漸落戶融入當地習俗及自身文化,並且透過與當時英國政府交好,開始經營起生意。華人也逐漸掌握了一些天然資源領域如錫礦及橡膠行業。

遷居到南洋的華人,並沒有忘卻自己的根。居住在南洋的華人,也努力保存著許多華人的傳統優良文化如慶祝農曆新年、婚嫁禮俗等。這些都是在參觀博物館時得以看見的。

令小編最為深刻的便是來到日本殖民時期的華人抗日展區。這裡除了照片檔案,還展示了當時的一些文件手稿,展區也佈置得特別有藝術感,場景幾乎跟當時一模一樣。

緊急狀態時期,華人新村的展示。

接著,場景把我們帶到了殖民時期,馬來西亞華人與各族攜手合作,奮力爭取馬來西亞獨立。並且在獨立後,華人與其他種族互相接納包容,共同建國。同時,也可以看到獨立後馬來西亞華人參與政治、華文報章、華人文化遺產、華人民間信仰、華人美食、華人社團及華文教育的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華人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2張珍貴的紙鈔,分別是1959年的1元紙鈔及1961年的10元紙鈔。原來馬來西亞第一批由非英國人簽署的鈔票是由華人簽發,且由當時的馬來西亞貨幣委員會,即當時的財政部長敦李孝式及敦陳修信所簽署,因此該1元鈔票上是敦李孝式及10元鈔票是敦陳修信的簽名,相當珍貴。

參觀的尾聲,林主任做了如此的總結,華人博物館對於本地華人來說,除了述說著先賢的歷史事蹟,歌頌紀念華人在這片國土上奮鬥的毅力,在艱難環境中不忘本,更是倡導著華人社群與各族人民和睦相處,互相扶持的建國精神。對於海外華人而言,這個博物館詳細記錄了華人的歷史與文化,海外華人可以透過博物館「還原歷史現場」,找到現代文化衝擊中逐漸缺失的一些大中華文化,例如至今大馬華人仍保留與香港相似的飲食文化、影視文化等。更希望透過這樣的展示,可以讓馬來西亞的華人成為海外華人的典範!

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 Malaysian Chinese Museum

地址|1st Floor Wisma Huazong, Lot 15285, 0.7KM, Lebuhraya Sungai Besi, 43300 Seri Kembangan, 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售票時間| 9.15am-4.00pm
票價如下| 成人 RM20  樂齡人士(65歲或以上)或 殘障人士 RM10 小孩(4至7歲)或 在籍學生 RM5
開放時間| 9.30am-5.00pm(全年開館,只有農曆新年除夕到年初二休館)
聯繫電話| +6010-3938639
電郵|malaysianchinesemuseum@gmail.com
Facebook|馬來西亞華人博物館 Malaysian Chinese Museum
Instagram|malaysianchinesemuseum
Google Map|
備註:資料由華人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