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佩徹爾斯克修道院 — 觸目的金色園頂!在狹窄的修道院空間內,須手持蠟燭,参觀洞穴裡風化數百年的乾屍!

0
烏克蘭佩徹爾斯克修道院 — 觸目的金色園頂!在狹窄的修道院空間內,須手持蠟燭,参觀洞穴裡風化數百年的乾屍!

烏克蘭基輔有不少教堂和修道院,經歷數百年的時間,演變出不同的模樣,也說出不同的故事。蜿蜒小徑引領前往依山而建的佩徹爾斯克修道院。這個東正教建築群自成一角,不過問城牆外的動盪,卻從不低調—它們的金色園頂點綴了綠林,非常觸目。它是少數被授予Lavra的修道院,也是烏克蘭境內首座東正教建築,堪稱基輔羅斯修隱制度的搖籃。11世紀中葉,兩名修士安東尼和菲奧多斯創立了這座修道院,他的虔誠和刻苦更成為信眾的榜樣。

Ukraine Trek

不到十時,下修道院已經摩肩接踵,因對外開放的修道院都集中於山腰下。洞穴曾經是隱居僧侶的居所,這些苦行僧在此修行,甚至只靠水去維持他們的聖工。潛修者要自行掘出私人的臥室,因而擴展出今天迷宮一樣的結構。

Ukraine Trek

安東尼修士的名聲吸引了當時的知識分子捐贈甚至獻身於教會,遞增的信徒將宗教活動由地下帶到地上,洞穴則逐漸成為塋窟。因氣候乾燥,肉身在洞穴裡風化,數百年過去亦未見腐壞。後來又以錦繡端莊地裹著,安放在聖柩內。

Ukraine Trek

由他們繕寫的文本、鑲嵌的聖像不一而足,甚至派員到君士坦丁堡以斯里爾字母重撰聖經律法,培育的傳教士四出征服信奉異教的村落,奠定東斯拉夫文化的發祥地地位。

蒙古人13世紀大舉入侵時,曾經的文化中心只剩一堆陋室,安靜如墳墓下的修道士,而且當時的文獻屈指可數。尤幸大汗忌諱殲滅宗教,佩徹爾斯克修道院才得以保存。

11世紀末興建的升天大教堂,在20世紀遭到大肆破壞, 今天輝煌的金頂是2000重建的樣貌。Ukraine Trek

今天如要參觀,必須要由修道士帶領,在狹窄的空間內開路。參觀者手持蠟燭,有些俯伏每件聖物細看,甚至親吻柩櫃。除了對歷史的欣賞、獵奇的心態外,這些擁簇在修道院的人,更多是盼上天救濟。

Michał Huniewicz

天降無數治癒奇蹟,相傳因著修道士生前的善行而來,逝世後他們的靈魂持續呢喃,與苦痛的信眾的低吟融為一體,環繞於修道院的四周,最後隨青煙飛散,和雷嗚交織。

佩徹爾斯克修道院

地址〡Lavrska St, 15, Kyiv, Ukraine, 01015
開放時間〡星期一至日 9:00-19:00
入場費〡280 UAH (約HK$ 87.22)
備註〡進入東正教聖所範圍女性須戴頭巾
網址〡http://lavra.ua/en/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
地圖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