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生活和學習的地方〡外觀由綠色轉為杏色,教堂具古典復興風格,頂部的歌德式八角形小塔非常搶眼!

0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 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生活和學習的地方〡外觀由綠色轉為杏色,教堂具古典復興風格,頂部的歌德式八角形小塔非常搶眼!

1883年美國公理宗教會「美部會」遣派喜嘉理牧師(Rev. Charles Robert Hager)往香港及廣東開展福音,於中環必列者士街二號建立「合眾教會」,開始佈道工作及教育事工。在香港得到溫清溪、宋梓榮等人的幫助,於1883年在必列者士街市場現址創立「福音堂」和義學; 日間教授漢文、夜間教授英文。而國父孫中山先生在1884至86年就讀中央書院期間,曾在「福音堂」三樓居住。

必列者士街市場前身為「福音堂」及英文夜學,相片來源|由Chong Fat自行拍摄,公有领域,链接

自從1807年馬禮遜將基督教傳入中國 ,已開始被中國知識分子認同。 受到喜嘉理牧師影響受洗之信徒包括:宋毓林、孫日新(即國父孫中山先生,當時習醫於拿打素醫院)、陸中桂(國民黨黨旗之設計者) 及唐雄等人。

喜嘉理牧師攝於澳門馬禮遜墓前,相片來源 | 由 Dr. Charles Robert Hager(存活時間:1917) – 原始出版物:private photo, never publicized直接來源:photo from a private collection, provided and donated by the great granddaughter of Dr. C. R. Hager (Pamela Carlson Hager of Oceanside, CA),公有领域,链接

1884年6月,喜嘉理牧師為國父孫中山先生(取教名為孫日新)及其好友陸皓東(取教名為陸中桂)施洗,加入其初辦的「合眾教會」成為第二及第四位受洗會友。

中華基督教公理堂保存之孫中山先生之受洗記錄,現借存於香港中山紀念館內,圖中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五十週年特刊內頁轉載喜嘉理牧師親筆之會友名冊。
由於教會信眾及學生日增,地方不敷應用,遂於1900年購地建教堂及校社,翌年8月這一日即舉行開幕感恩會,定名為「美華自理會」。

公理會必街堂,左上小圖為當年會堂外貎,相片來源|Donga Hauomie Sam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新堂(上圖左上角小圖)位於必列者士街和樓梯街交界,現址必列者士街68號,樓高四層,除教堂外還設有學校,是當年香港華人教會最大的堂址。

教堂具古典復興風格,頂部建有歌德式的八角形小塔。

2016年粉飾外牆後的公理會必街堂正門,相片來源 |Donga Hauomie Samz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位於太平山必列者士街,故又名必街堂,2016年完成外牆翻新工程,教堂的外牆由綠色轉為杏色。

公理堂舊貎,相片來源 |文子言木Own work, CC BY-SA 3.0, Link

1919年在粵有五大宗派聯合,「中華公理會堂」屬五宗派之一,為促進華人教會之合一,遂加入「中華基督教會」運動,再易名為「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公理會是香港七大最具歷史之主流教會之一,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曾生活和學習的地方,對他的思維、信仰成長有極重要的影响。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必街堂)

地址 | 香港 中環太平山必列啫士街68號
電話 | +852 2549 3631
網址http://www.ccc.org.hk/
電郵 | bgst@ccc.org.hk
交通 | A2出口步程約9分鐘
開放時間 | 11:00am 第三主日聖餐 (附設英語傳譯)
費用 | 全免
圖片及資料來源  官網,香港旅遊發展局官網,維基百科,FB,IG,香港文物保育網站
Google Ma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