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隆遊記| 感受最療癒海景,必打卡的歷史遺跡文化船廠及彩虹屋,在充滿生活痕跡的基隆港都,尋找記憶中的那抹藍!

0
台灣基隆遊記| 感受最療癒海景,必打卡的歷史遺跡文化船廠及彩虹屋,在充滿生活痕跡的基隆港都,尋找記憶中的那抹藍!

這次回到台北探望中風的父親,當他稍微好轉的時候,全家帶著他到基隆──他年輕時工作的地方。基隆位於台灣東北角,灰灰舊舊的天空常飄著小雨,被稱為雨都,也是停靠軍艦、郵輪、貨櫃集散地的大港。

最有名的是廟口夜市的美食和便宜新鮮又美味的海鮮。

用過午餐,接著準備往淡水的方向回家。路經和平島的時候,有一個IG打卡點,是目前台灣最夯的景點「基隆正濱漁港」,漁港就在和平島前。

在我讀專科時,常和同學頂著艷陽高照在和平島海邊被侵蝕的石頭上烤肉,轉眼之間這寧靜的小漁村已經變成像義大利威尼斯彩虹島般有著七彩風情,等著遊客來欣賞。

同樣是炙熱的太陽高掛,成熟的歲月依舊有著年輕的心。「哇!好漂亮喔⋯」歡呼聲頓時震動了平靜海面上的彩色漣漪,映入眼簾的是尚未出港的漁船,如同神和人在彩虹下的立約,平靜安穩的停歇在彩虹屋旁。

轉個彎從彩色的建築變成了灰色的廢墟。這裡雖然看起來破舊不堪,卻因為文化資產保護開始抬頭,被列為歷史文化遺跡—─「阿根那造船廠遺址」。此地曾經是基隆頗具規模的造船廠,經過時代的變遷,倒閉多年後,又遭到拆除破壞,如今成為廢墟秘境。

「阿根那造船廠遺址」水泥風化嚴重,鋼筋外露,似世界末日般被遺忘的城市,有種毁滅與危險的氣息。此處還曾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拍攝廣告的場景。從旁邊的圍牆攀爬進去,拍照時要特別注意安全。豔陽藍天白雲的襯托,展現出危樓空靈上的風情萬種。

沿著海濱公路,來到了石門靠海的北海岸愛之船民宿享用下午茶。

一群愛好攝影的樂齡長者帶著相機和三腳架拍攝遠處午睡中的龜山島。夕陽西下的太陽,明日會依舊升起,沿途的太平洋深邃藍中點綴著白白的浪花裙擺。

 

父親回憶裡裝滿了上帝創造大自然的美景,呢喃中滿足開心的踏上回家的歸程。

台灣基隆

官網| https://tour.klcg.gov.tw/zh/

FB| 基隆旅遊網

交通| 1) 台北車站搭火車到基隆站下車,出站就會看到基隆客運轉搭101、205、802 往和平島的公車,在「和平橋頭(原民會館)」站下車,直接看到正濱漁港彩虹屋。往前走不到10分鐘就可以到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2) 自行開車: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與正濱路交街處(導航正濱漁港就能到)

阿根那造船廠遺址

地址|No. 75, Lane 116, Zhengbin Road, Zhongzheng District, Keelung City, Taiwan 202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