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A 安全地帶 — 南韓名導演朴贊郁的經典佳作〡動魄驚心的懸疑探案,記載著南北韓軍人間的感人友情!演員們的精湛演技,令故事有著絕佳的說服力!

0
JSA 安全地帶 — 南韓名導演朴贊郁的經典佳作〡動魄驚心的懸疑探案,記載著南北韓軍人間的感人友情!演員們的精湛演技,令故事有著絕佳的說服力!

最近都在看老電影,補完名導演們的一些早期作品。這次是在後來又拍了多部佳作的南韓導演朴贊郁,他的代表作如《原罪犯》和《下女誘罪》等都是囊括了多項國際電影大獎的當代經典。深知朴導敍事手法高明,所以這次刻意在連個故事大綱也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便去觀影,果然令人拍案叫絕,並驚喜連連。

故事發生在南北韓交界板門店的一個夜裡,一名北韓士兵被發現在哨站內中槍而亡,雙方隨即劍弩拔張、如箭在弦。北韓堅稱是哨站受到南韓士兵的主動襲擊,而南韓一方則說是士兵受到北韓一方的伏擊綁架,為了從敵人手中逃脫才開槍自衛。雙方各執一詞、相爭不下,最終由中立國瑞士派遣官員特意前來調查,務求釐清案情,才發現原來在這幾名南北韓士兵的背後,藏著一段不可告人的隱情。

劇情雖圍繞四名南北韓士兵和一位來自瑞士的韓裔女軍官,可這卻不能算是部戰爭電影。當中並沒有荷李活大片中的槍林彈雨,但它卻時常能夠展現出比之更為動魄驚心的情節與場面。它亦更大程度地像是部甚具懸疑感的探案類型電影,四名士兵口中的真真假假看得觀眾有如霧中看花,未到最後一刻也很難得知真相的全貌。

也拜於五名演技精湛的演員所賜,令故事有著絕佳的說服力。在如今看來,他們個個都已經是影帝影后級的演員,令這部作品顯得更加難能可貴。單是能夠令李英愛、宋康昊、李秉憲、申河均和金太祐這五人同台,並欣賞到他們年輕時略為青澀但已鋒芒畢露的演技,就已經很大程度地值回票價了。

看畢全片,那道餘韻在我心頭縈繞良久。我想起那天在北韓板門店邊境前在地上看到的那道長長刻綫,軍人在綫的兩側各自站崗,意味著這是一條誰也不能越過的邊界。兩地人民因此不容許有任何實質或精神上的交流,那是會被視之為不道德甚至叛國的嚴重罪行。

因為歷史上的種種原因,一個民族被活生生的分成了兩半,又因為種種利害衝突,各國都打著正義的旗號去參上一腳,並樂見他們互相敵視、互相妖魔化。這種政治遊戲,到底將多少斷真摯的情感磨滅扼殺?朴贊郁藉著這部電影,向這荒謬的社會發出了最沉痛的吶喊。

《JSA 安全地帶》

導演 | 朴贊郁
演員〡李英愛, 李炳憲, 宋康昊, 金太祐, 申河均
片長 | 110分鐘
上映日期 | 200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