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飛機您一定要知道的8個冷知識!飛機安全知識學起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下次搭飛機的時候不要再為難空服人員了~

0
關於飛機您一定要知道的8個冷知識!飛機安全知識學起來,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下次搭飛機的時候不要再為難空服人員了~

大家搭過飛機這麼多次,想必思考過一些關於飛機的問題,比如飛機舷窗上的小孔是乾嘛的?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為什麼不能上廁所?

source:pintrest

續上一篇為大家科普的 「8 個鮮為人知的航空冷知識」,小編接下來為大家整理出「搭飛機一定要知道的8個冷知識」。把這些飛行安全知識學起來,不但可以確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最重要的是,下次乘搭飛機的時候,大家就不要再為難空服人員了。

soource:pinterest

1. 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為什麼不能上廁所?

飛機在起飛和降落時,廁所是禁止使用的! 那是因為飛機在進入平流層之前,大氣十分不穩定,造成顛簸,若這時候離開座位或是上廁所很容易摔傷。萬一在廁所內跌倒暈過去,根本沒人會知道,這樣就會很危險了。

source:pixabay

2. 飛機的舷窗為什麼會有一顆小孔?

如果大家仔細觀察飛機的舷窗,會發現在底部有一個小孔。這個小洞就像是飛機的「呼吸孔」。機艙內的空氣是經過加壓的,飛行時內外部的壓力是不同的。機艙內較高的氣壓可以透過這個小孔排出最外層玻璃上。若小洞的調節作用達到極限時,最先破裂會是最外層的玻璃,這樣就能保證機艙還是封閉完整的。而且,舷窗上的「呼吸孔」還可以起到防霧排濕的作用,所以我們在飛機上才能夠看到清晰的雲上美景。

source:pinterest

3. 如果手機沒有關機或者調到飛行模式,會有什麼問題?

每次坐飛機廣播中都會提醒乘客要關閉電子設備。最常見的說法是,電子設備發出的輻射及無線電會干擾飛機的雷達,引致失靈,甚至墜機!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若電子設備沒有關閉,它們所發出的輻射及無線電會干擾飛機上的無線電通信,而飛機師是靠無線電通信和塔台進行聯絡的。信號干擾會產生噪音,這會嚴重影響到飛行員和航空調度員的專注度。下次搭飛機時,記得在飛機起飛與降落時把手機關機,而不只是調到飛行模式(Flight Mode)哦~

source:pixabay

4. 為什麼起飛降落時要將窗戶遮陽板打開?

飛機起飛或降落時,空服人員會讓乘客把遮陽板打開。這個動作能讓乘客的眼睛提前適應外面光線,要知道從黑暗處突然進到明亮處,可能會讓眼睛不適。另一個原因就是若再起飛和降落時機艙突然斷電,這時候從窗戶透進來的自然光可提供照明;如果飛行時發生任何意外如爆炸或起火,空服員及乘客可以通過窗戶觀察,也較容易發現危險情況。

source:pixabay

5. 飛行過程中艙門能不能被打開?

答案是不可能! 機艙內空氣在飛行期間是經過加壓處理的,艙內壓力要比艙外大的多,被這麼大的壓力固定住機艙門,除非是超人,否則就算是地球上最強壯的人也不可能打開它。

source:pixabay

6. 為什麼飛機餐都不好吃?

很多人都會抱怨說飛機餐不好吃,哪怕是票價高昂的頭等艙也是如此,那是因為飛機上的食物大多都是提前準備並運送過來,長時間的擺放,讓食物的味道變了。再加上人體在飛行過程中味覺嗅覺會變得遲鈍,因此對美味的感知並不如在地面的時候強,吃起食物來就會覺的食之無味。

source:pinterest

7. 空服人員為什麼不幫忙放行李?

其實很多人都誤以為幫忙把行李放上機艙上方置物櫃是空服人員的責任。那是不正確的! 現在許多航空公司已經不鼓勵空服人員幫忙放行李,甚至有的已經禁止他們這麼做。那是因為害怕空服人員在過程中會受傷,而且萬一空服人員拿不穩,一個不小心摔壞了行李或是打破了貴重物品,甚至砸到乘客的頭,後果不堪設想。這也說明了,為何航空公司會限制機艙手提行李的重量介於5公斤至7公斤以內,那也是為了保護乘客在搬動行李時的安全。

source:pixabay

8. 機組人員有沒有權利逮捕乘客?

近來總能看到乘客掌摑空姐,向空姐潑水等沒修養的惡劣新聞事件。要知道,一旦空姐認為某些乘客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就能夠向機長申請逮捕令。飛機在離地之後,機長幾乎就擁有了絕對的飛行安全,臨機處置權力包括:治安權、移交案犯權、使某人下機權及免除責任權。因此,飛機上機長最大! 有些航空公司,像荷蘭皇家航空(KLM)飛機上還配有手銬呢。

source:twitter

圖片來源| pinterest pixabay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