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土耳其「亞底米神廟」?規模遠超「古代世界七大奇蹟」!巨大華麗的猶太會堂,人民富裕程度高得無法想像!

0
消失的土耳其「亞底米神廟」?規模遠超「古代世界七大奇蹟」!巨大華麗的猶太會堂,人民富裕程度高得無法想像!

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的亞底米神廟,原來不只是出現在以弗所,亦曾經在土耳其的薩第斯出現!但為什麼卻消失不見了?薩第斯的猶太會堂究竟有多華麗?

薩第斯,古稱撒狄,以富裕的生活和宏偉的建築著稱。撒狄的樞紐位置使它成為世界的貿易中心,據稱亞洲第一枚硬幣就是在撒狄鑄造的!撒狄教會亦是聖經《啟示綠》所提及的七教會之一,只有它及老底嘉教會沒有得到主耶穌一句稱讚的話。主要原因是他們自以為做得很好,但他們其實是外表敬虔,內心卻拜祭眾多其他神明,包括希臘神話的亞底米女神。

Church "m" in artemis temple,sardis,manisa : 圖庫照片

亞底米神廟

撒狄受希臘神明影響,以弗所的亞底米神廟,原本也在撒狄興建。當時亞歷山大帝滅了波斯帝國後,即在當地興建亞底米神廟,規模更是以弗所神廟的兩倍!但興建過程中,因政治不穩定因素而暫停。後來有好幾次復工,但最後在主後17年的一場大地震中,神廟被土石埋沒,所以撒狄的亞底米神廟從未完工。

Coloumns of artemis temple,sardis,manisa : 圖庫照片

若當時成功興建這神廟,規模將會遠遠超越以弗所神廟,可惜到了今天這全都成了廢墟。難怪耶穌在《啟示綠》說撒狄教會沒有一件事能夠功成:「因我見你的行為,在我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 (3:2) 這不但說他們平時的生活,更具體的是指他們在信仰上的行為並不完全。

猶太會堂

撒狄的另外一個著名景點,便是中考古學家挖掘出來最大的古代猶太會堂。這個巨大的會堂連接著體育館、商店和公共浴場,加上會堂華麗的佈置和精美的馬賽克地板,可見當時的猶太人相當富有,並且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當時的人民可以到體育館擲鐵餅、跑步等來鍛鍊體能,但希臘人都習慣裸體做運動,並且他們相信人是宇宙的中心,加上公共浴場的淫亂行為,這些行為和價值觀對基督徒來說,完全是違背他們的信仰觀。雖然為了要討上帝的喜悅,他們在體育館和浴場旁邊興建會堂。不過,實際上基督徒已經被周遭的異教徒影響,在信仰上妥協了。所以《啟示綠》記載:「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3:1) 這說的就是外表虔誠,但內心卻是遠離真理。

撒狄的富裕程度大得無法想像,但是這些富裕卻促成其墮落,人民都變得自我放縱。有機會到訪這城市,不妨看看當時宏偉建築物的遺址吧。

圖片來源 |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