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基督城紙教堂| 居民們的心靈寄託,唯美的彩繪玻璃別具風格,紐西蘭之旅最美的教堂建築,激動人心!

0
紐西蘭基督城紙教堂| 居民們的心靈寄託,唯美的彩繪玻璃別具風格,紐西蘭之旅最美的教堂建築,激動人心!

相信各位來到基督城Christchurch旅行,一定都會來這座基督城紙教堂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走一回。因此這次紐西蘭自由行旅程要帶各位參訪這座用「紙」搭建的教堂,英文別名又稱作「Cardboard Cathedral」。建設這座教堂的目的,主要是在2011 年基督城大地震後,因為基督城大教堂Christchurch Cathedral 因地震而損毀,為了讓民眾有心靈上的寄託,因此建設了這座臨時的「紙教堂」 。

這座「紙教堂 Cardboard Cathedral」由日本紙板建築大師 - 坂茂 Shigeru Ban 所設計,而此位設計師主要擅長於設計災後應變的建築。這座建築採用循環再造的紙皮並製成「長」約 20 公尺、「直徑」約 60 公分及「重量」達 120 公斤的圓形紙筒。透過建築中夾板與鋼筋的支撐,再使用聚合物來完成防水防濕的功能。雖然看似一座很小的臨時教堂,但這座教堂可容內至少 700 人而且預計能使用 50 年。不過,50 年之後會是怎麼樣的呢?目前還不得而知。

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 的建造主要是由聖公會發起募款,將4 根作為教堂主建材的紙管上切出小孔,於紐西蘭New Zealand 四大城市展示並讓民眾自由樂捐,由於這樣的募款活動,這座教堂在兩年內就建設完成。這次紐西蘭自由行剛好遇到教堂正在準備活動,雖然不清楚是什麼類型的活動,看著現場人員忙進忙出,把桌子、椅子擺得有模有樣。或許今日剛好有婚禮在此舉辦也說不定,我們以不要弄亂現場環境為原則好好記錄下這座美麗的教堂吧!

紙教堂Cardboard Cathedral 整體建築的構造非常簡單,主要採以最抗震的A 型架構,教堂的頂端離地面竟有將近25 公尺高,除此之外整座教堂使用了98 根相同長度的「大紙管」及6 公尺長的「貨櫃」來當作基底以組成教堂的框架結構。而底座的水泥土結構,兩邊另外又各使用了4 個「貨櫃」當作穩定此教堂的A 型架構傾斜設計的紙管,另外紙管上還塗上一層防水聚氨酯材質及防燃劑以增強整座教堂的安全性能。

可以看見這樣非常好的透光性,是因為坂茂 Shigeru Ban 設計師將每根紙管間格大約 5 公分左右的距離。為了讓光線自然灑落也讓每位來此參訪的遊客們擁有明亮與舒適的感受,可說是非常節能及環保呢!

走進紙教堂 Cardboard Cathedral 前我們能夠看見這樣唯美的彩繪玻璃,而這面彩繪玻璃主要仿歐洲教堂的風格。當然有了這樣的彩繪風格也點綴了這座素雅的教堂,讓整座教堂的外觀不顯單調反而更多采多姿。

基督城天主大教堂主教維多利亞.馬修斯Victoria Matthews 說道:「在地震後我們已失去了太多東西,現在我們需要某件事情來慶祝,趕走悲傷的氣氛;而紙教堂的快速建立並讓人們能在教堂裡祈禱,便是件極度歡愉之事。(轉貼於欣傳媒)

看到這座紙教堂 Cardboard Cathedral 是否有著一股熟悉的感覺呢?沒錯!若有在台灣旅遊的朋友們,相信各位都知道台灣也有一座紙教堂,在 1​​995 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後,建築師坂茂 Shigeru Ban 曾在長田區野田北部建設一座 Paper Dome 紙教堂。而這座 Paper Dome 紙教堂於 2005 年退役後,最後座落的地點就是南投縣埔里鄉桃米村。教堂剛好在曾經念書的山腳下,讓人一直懷念著呢!

基督城紙教堂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地址| 234 Hereford Street, Christchurch Central City, Christchurch 8011, New Zealand
官網 | 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
電話 | +64 3 366 0046
開放時間 |
Monday – Saturday | 9am – 5pm
Sunday | 7.30am – 5pm

Google Map|

[googlemaps https://www.google.com/maps/embed?pb=!1m14!1m8!1m3!1d11570.244785851748!2d172.6430668!3d-43.5323424!3m2!1i1024!2i768!4f13.1!3m3!1m2!1s0x0%3A0x9b87cc579ae573e!2sChristchurch%20Transitional%20Cathedral!5e0!3m2!1sen!2smy!4v1606200015178!5m2!1sen!2smy&w=400&h=300]

圖片與資料來源| SL’s Life Trip 走跳人生 作者授權
封面圖片來源|SL’s Life Trip 走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