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星球》2021年最佳旅行地出爐! 「可持續旅行」新概念。旅行的同時也能保護地球,讓旅行變得更有意義!

0
《孤獨星球》2021年最佳旅行地出爐! 「可持續旅行」新概念。旅行的同時也能保護地球,讓旅行變得更有意義!

一場疫情,讓整個地球的旅遊業活動近乎停止!也開始有人意識到,蓬勃發展的旅遊業背後,人類對地球環境的破壞也付上了沉重的代價。因此,近年來在年輕一代興起了一個全新的環保旅遊概念,叫做可持續的旅遊(Sustainable Travel)。

source:pixabay

今年孤獨星球的【Best in Travel 2021】世界最佳目的地榜單出爐了,但是,這一次卻是一份沒有「目的地」的榜單,而是將那些致力於可持續性、社區發展和多元化的地方和人物推薦給了大家。

可持續的火車之旅 落基山登山者號,加拿大 (Rocky Mountaineer,Canada)

為了保護加拿大落基山脈(Canadian Rockies)連綿起伏的壯麗景觀,落基山登山者號是公認的「世界極致火車旅遊體驗」,並且為了保護環境還採取了各項措施,包括降低碳排放,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與各大組織合作保護本地野生動物等。

source:pinterest

三條路線各有千秋,沿途地名無不反映出此地風景的質樸。比如弗雷澤河(Fraser River)的地獄之門(Hell’s Gate),這是一處每分鐘有將近2億加侖河水沖過河流的狹窄瓶頸;還有雪崩小路(Avalanche Alley)、七彩裂谷( Painted Chasm)和死神谷(Jaws of Death Gorge)。有的路線穿越極具傳奇色彩的螺旋隧道(Spiral Tunnels),火車會走兩次回頭路,穿越被稱為大山(The Big Hill)的地區。

source:rockymountaineer.com官網

隨著火車翻山越嶺,窗外的風景越來越令人驚艷。你將經過古怪的奇岩和高大的橋樑。當你翻越大陸分水嶺或沿著白浪洶湧的碧藍河流行進時,不妨踏上車廂之間的露天觀景台,無拘無束地欣賞風景,呼吸山間的清新空氣,路過白雪皚皚的山峰,下方的湖水波光粼粼。如果選擇的是頭等艙—金楓車廂,內部是這樣的:左側右側和頭頂,無死角的全透明觀景體驗。

source:rockymountaineer.com官網

可持續的野生動物保護項目:盧旺達 (Rwanda)

盧旺達及時加入國際大猩猩保護項目(International Gorilla Conservation Programme),為當前的可持續野生動物保護繪製了新的藍圖,它們的種群數量才得以緩慢恢復,該項目還獲得了「可持續的野生動物保護項目獎」。

source:Guenter Guni / Getty Images

過往幾十年的偷獵、棲息地減少和武裝衝突讓山地大猩猩幾乎遭受滅頂之災,它們的數量顯著下降,甚至有可能在21世紀前就滅絕。如今,這裡保留了世界上最後的山地大猩猩棲息地,現在有12個家族,共計600頭大猩猩生活在維龍加山的森林裡。

新興的可持續旅行目的地 :安提瓜和巴布達(Antigua & Barbuda)

身處氣候變化影響的前沿,安提瓜和巴布達等加勒比海島國已經將環境保護視為國家的發展重點。 2017年,颶風艾爾瑪(Irma)橫掃迷人的雙子島——安提瓜和巴布達。從那之後,島國各地開始大力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政府取締了塑料製品,開通「綠色走廊」—安提瓜西南海岸沿線的一系列環保型酒店、度假村和商家被列入其中,終點在小村約翰·休斯(John Hughes)。

source: Sean Pavone / Shutterstock

這裡有安提瓜和巴布達第一座由社區運營的國家公園沃林自然保護區(WallingsNature Reserve)。沃林完全由本地員工和志願者管理,確保門票和導覽遊的所有收入都能回饋保護區及本地社區。巴布達島的軍艦鳥保護區(FrigateBird Sanctuary)見證了這個國家的野生動物保護成果。 5000多只軍艦鳥群集科德靈頓湖國家公園(Codrington LagoonNational Park),使其成為西半球最大的軍艦鳥棲息地。

source:pinterest

可持續的徒步路線: 但丁之路,意大利(Roads of Dante,Italy)

追隨意大利「至高詩人」的腳步,邊散步,邊思考。但丁之路是一條史詩級的徒步線路,長245英里(395公里),從位於拉韋納(Ravenna)的但丁墓一直綿延至他在佛羅倫薩(Florence)的出生地,重走詩人的人生道路,體會慢旅行的治癒力量。

source:Andrea Avanzi / Shutterstock

沿途的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Romagna)和托斯卡納(Tuscany),如一串念珠般串起瀑布、寂靜的大山、被遺忘的森林、琥珀色的山間小鎮、中世紀城堡和羅曼式教堂。

source:pinterest

可持續的城市之旅 :哥德堡,瑞典(Gothenburg,Sweden)

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迎來可持續發展的新願景,到2030年,城市有望實現石化燃料零使用的目標。它常年穩居全球可持續發展目的地榜單(Global Destination Sustainability Index)前列,95%的酒店通過了環保綠色認證,65%的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可再生能源,全城各家餐廳以獲得生態標籤為莫大榮耀。

source:pinterest

2021年適逢建市400週年,哥德堡致力於創造無障礙環境的新公園。走進週年紀念公園(Jubileumsparken),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在水上游泳池戲水,在人造沙灘曬太陽,在城市花園種菜。另外,這裡還有引人注目的水上桑拿浴室,浴室的更衣室由12,000支回收酒瓶搭建而成。

source:pinterest

可持續的騎行路線:弗吉尼亞山地自行車道,美國(Virginia Mountain Bike Trail)

弗吉尼亞山地自行車道是一條全長將近500英里的泥濘自行車道,既適合騎行也適合背包遊。它穿過美國南部風景最優美的荒野,崎嶇不平,驚險刺激。自行車道幾乎全程緊貼著名的阿巴拉契亞小徑(Appalachian Trail),並有四分之一的路段與之重合,已成為背包騎行界的阿巴拉契亞小徑。隨著徒步穿越蔚然成風,更多遊客來到美麗的藍岭公路(Blue Ridge Parkway),這條小眾的路線已成為當地最清靜又最具可持續性的戶外探險線路。

source:pinterest

可持續的住宿 Grootberg Lodge,納米比亞(Grootberg Lodge,Namibia)

奢華的環保型酒店Grootberg Lodge位於偏遠的納米比亞馬拉蘭(Damaraland),是首家歸社區所有的旅遊度假酒店。這個奢華的住宿場所由天然材料建造,使用太陽能,很容易與周圍的克勒普河谷(Klip River Valley)的景色融為一體。

source:Timbuktu Travel

正是因為納米比亞這種獨特的魅力,才吸引人們紛紛來到野奢帳蓬酒店,直觀感受人們在極其惡劣的環境下,與其他生物和平共處,並把一些極盡荒涼的地方變得逐漸擁有生機的力量。

source:Timbuktu Travel

可持續島嶼 :帕勞 (Palau)

連續10年實施積極的政策和保護措施,要求遊客簽署「誓詞」,質樸的帕勞群島堪稱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標兵。地處熱帶的帕勞群島擁有576座白沙海島,它們星羅棋佈於太平洋深處,距離最近的鄰國也有幾百英里,其中一些海島擁有世界頂級的景觀。

source:pinterest

為了給子孫後代留下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本地特有的野生動物及獨特的文化遺產,帕勞群島過去10年保護措施頻頻出台。 2009年,帕勞設立全球第一個鯊魚保護區,將本國80%的領海劃定為海洋保護區;另外,它還是第一個禁止使用對珊瑚礁有害的防曬霜的國家。

source:pinterest

可持續的美食目的地:希臘(Greece)

在希臘,或許官方層面沒什麼積極的可持續發展舉措,可是在民間,希臘人世世代代都很環保。無論居住在大陸或是海島,他們都延續古老的習慣,用傳統方式種菜、採橄欖、榨出絲滑的橄欖油,並利用番茄、鮮魚和野菜做出口感豐富的美食。

source:pinterest

徒步者可以跟隨Kalymnos Experiences,前往卡林諾斯島(Kalymnos)的山中走走,認識五花八門的香草。或者坐在萊羅斯島(Leros)Mylos Fish Restaurant的老風車旁邊,品嚐當天早上剛從漁民碼頭採購的章魚刺身。另外,不要錯過克里特島的有機美食。

ource:FB@mylosfishrestaurant

這份可持續性旅行榜單,給了我們新的思考和靈感,以便適應新形勢下的旅行變革,感受全新的旅行體驗,遊歷同時保護我們美麗的星球。

參考資料|https://www.lonelyplanet.com/articles/best-in-travel-2021-revealed


圖片來源|rockymountaineer.com官網 TimbuktuTravel官網 Pinterest Facebook Shutterstock Getty Images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