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飲食文化 — 為什麼漢堡包不能有芝士?!茄子的地位有多重要?結合了傳統地中海猶太食譜,是個典型的食物大熔爐!

0
以色列的飲食文化 — 為什麼漢堡包不能有芝士?!茄子的地位有多重要?結合了傳統地中海猶太食譜,是個典型的食物大熔爐!

以色列 ── 一個公認神聖的國家,到底住在這地方的人是吃什麼的呢?雖然以色列屬於中東地區,但同時亦結合了傳統地中海的猶太食譜,傳統與現代品味結合,是個標準的食物大熔爐。

Foodie's Guide To Israel

以色列是擁有最多素食主義者的國家,有超過 5% 的人口吃素,並且大都是住在特拉維夫。當地人都愛以當地種植的蔬果入饌,而且大部份都是「焗菜」,包括蕃茄、茄子和青瓜等等,特別是茄子。在以色列有一說法:「不會煮茄子,就不算是家庭主婦」!可見蔬果對以色列人的重要性,除了蔬果,他們還會配橄欖油、魚或肉類和不同的醬汁。

baba ganoush

食物固然重要,但酒對於以色列人來講也是生活不能缺少的一部份。近年,不少以色列酒廠在國際競賽贏得殊榮,而且酒也是猶太節日的必需品,所以在那邊不難看到酒廠。

The breathtaking view from Kibbutz Lotem is best enjoyed in person, but here is a sneak preview. Photo: Kibbutz Lotem (Instagram)

猶太人在以色列佔七成半人口,根據他們的宗教,他們在食物方面也有不同的習慣和禁忌。他們總共有三大飲食禁忌,遊客到訪以色列時也要留意喔。

1.奶類和肉類不可一起吃

在聖經「申命記」記載:「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所以在以色列提供肉食的餐廳,通常都不會有加奶的咖啡。最明顯的就是在以色列的麥當勞,所有的漢堡包都不會有芝士,而且不會賣雪糕!

2.人道方法宰殺動物

猶太人的原則是「以最迅速及以最人道的方法」來宰殺動物。因為血象徵著生命,所以盡可能以最快的速度了結動物的生命。並且不能吃含有動物血的食物,例如鴨血糕和豬紅等等。

Inspired by Israel: Cooking for Passover with Michael Solomonov

3.只吃「符合飲食戒律」的食物

根據聖經,只有「能夠反芻並且腳趾分蹄」如牛、「馴化的禽鳥」如雞 和「有鳍有鱗的魚」才可以吃,所以大部份的以色列超級市場都很少賣豬肉和貝殼類海鮮。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