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丹麥私藏景點 | 哥本哈根猶太博物館,細訴著一場大逃亡事件,這是一座有關精神和心靈的博物館!善良的心地,堅毅的勇氣,哥本哈根真的很美~

0
旅遊丹麥私藏景點 | 哥本哈根猶太博物館,細訴著一場大逃亡事件,這是一座有關精神和心靈的博物館!善良的心地,堅毅的勇氣,哥本哈根真的很美~

丹麥是世界最快樂的國家。小編一直很好奇,一個只有6百萬人口的小國,難道只因為人口稀少,國家富裕所以這裡的人過的很快樂? 答案是不然!這座以小美人魚銅像著名的城市,背後隱藏著一段勇氣與善良的故事。小編想,丹麥人之所以快樂,是來自於人們享受生活中簡單的快樂,並且懷抱著善良與勇氣生活在這樣的國家,很難叫人不快樂。

丹麥是盛產藝術家及藝術品的國家。大家熟悉的LEGO玩具,宜家(IKEA)家具等等,都來自丹麥。漫步在哥本哈根街頭,可以感受到整個城市規劃都與藝術理念結合──密集的美術館、博物館與藝術表演館,還有開放舒適的公共空間。

小編今天要帶大家去到一個旅遊丹麥的私藏景點,那就是哥本哈根猶太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從建築設計到呈現,記載了二次世界大戰一場猶太大屠殺,而丹麥的猶太人因為丹麥人的善良與勇氣,逃過了這場大屠殺。

世界上共有兩個地方可以找到猶太博物館。一間在德國柏林,另一間就在丹麥。兩間博物館的建築設計師就是猶太籍的丹尼爾·裡伯斯金(Daniel Liebskind)。他是一位世界聞名的建築大師。柏林猶太博物館的設計著重猶太人在德國的歷史,丹麥猶太博物館則聚焦丹麥猶太人二戰期間的經歷。

丹尼爾·裡伯斯金建築這個猶太博物館意在展示猶太人的歷史,那也是他個人歷史的一部分。二戰時,他的近親中有約百人被屠殺,只有很少人得以倖存。

17世紀丹麥國王因為要建造城中的Glückstadt地基,而特許了一名成功商人Albert Dionis入境。自此,許多猶太人不斷湧進丹麥境內,而且都住在Glückstadt 城。

至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希特勒下令屠殺猶太人,並下令把當時在丹麥境內的所有猶太人捕捉到集中營,展開屠殺。駐丹麥的德國外交官Georg Duckwitz竟把消息給了他在丹麥的朋友,於是丹麥全國上下就馬上藏匿丹麥猶太人,再幫助他們逃難到瑞典。

這起猶太人逃亡事件中,丹麥教會利用講台呼籲民眾去救猶太人,大學也停課,大家一起救猶太人,三週之內,超過7000個猶太人送到瑞典去了!

丹麥猶太博物館就在克里斯蒂安堡皇宮 (Christiansborg)旁邊。博物館不大,大約需要1到2小時的參觀時間。

鋸齒形閃電狀的建築外觀、破裂形窗口、扭曲的地面、幽暗的空間,猶太博物館獨特的造型充滿了隱喻。當時猶太人的生活,因為擔心被抓,常常處於地下狀態,躲躲藏藏不能見光。

博物館的地板和牆面完全採用木材,頂部保留了中世紀的紅磚拱頂,為展廳增添了溫暖、古樸的氣氛。

進入展廳,人就會被那些凹凸不平的淡色木質牆吸引,展品玻璃櫃嵌在牆面中,鋸齒式的線條使牆面延綿起伏,彷彿訴說著猶太人不凡的經歷。

地板由淡色木條製成,像是船底。地板時不時有坡度,不小心還會跌撞,讓人感覺置身在海上漂泊的船中,向瑞典海岸那希望之光駛去。當時丹麥漁夫為協助猶太人逃亡時,將他們藏匿於甲板底下。遇到德軍在海峽中巡邏,丹麥漁夫就會假裝喝醉,吹口哨唱歌,然後用德文說「要來瓶啤酒嗎?」 這樣藏在甲板底下的猶太人聽到這樣的暗號,就知道不可以發出聲音。

丹尼爾·裡伯斯金建築師以其無與倫比的建築語言征服了世人。置身於他設計的建築中,參觀者會感到震撼,自然地去提問、去思考。

這座可以體現歷史的博物館,是建築師想要帶給後人的一份提醒。面對屠殺、暴力、戰爭等歷史創傷,正確做法是直面它,這種直面不僅僅是探究歷史事實,更多的是一種精神層面的反省。

「這是一個有關精神和心靈的博物館」。哥本哈根真的很美,不只是因為城市建築本身規劃的美,而是因為人心裡散發出的善良及勇氣的美。

來丹麥旅遊不妨慢下腳步,透過參訪博物館,觀賞公共建築,漫遊公園城區,居住當地人家中,欣賞北歐設計之餘,也從生活中領略屬於丹麥人的幸福密碼。

丹麥猶太博物館

地址| Proviantpassagen 6, 1218 København, Denmark
聯繫電話 |+45 33 11 22 18
入門票| 60DK
開放時間 | 下午 1pm – 4pm 週二至週五 中午12pm-5pm 週六及週日 週一休息
官網|www.jewmus.dk
Google Map| The Danish Jewish Museum

資料與圖片來源 | 官網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