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Chadwick Boseman 遺作 — Netflix《藍調天后》,最後的告別〡 精湛演技,帶出種族歧視議題,絕對不能錯過!

0
「黑豹」Chadwick Boseman 遺作 — Netflix《藍調天后》,最後的告別〡 精湛演技,帶出種族歧視議題,絕對不能錯過!

2020年我們失去了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飾演「黑豹」的著名電影演員 Chadwick Boseman。今次要介紹的電影《藍調天后》就是Chadwick的遺作。

電影改篇自同名舞台劇,而此舞台劇由曾獲普立茲獎的 August Wilson 撰寫。故事講述在20年代,芝加哥一個細小的錄音室內的藍調天后 Ma Reiney (由Viola Davis飾演) 和一群音樂人的錄音過程。雖說電影片名是《藍調天后》,但本片主要討論的不是天后 Ma Reiney,也不是一心想跳出框框而自組樂團的小號手 Levee(由Chadwick Boseman飾演),而是一直存在的「種族歧視」。這個問題不單是跨種族(白人跟黑人),甚至存在於同種族之中。

在電影從天后Ma登埸於錄音室時發生的小插曲開始,天后跟她的紅顏知己駕車到來,但於錄音室門前跟其他車輛碰撞。警察到場「調停」,但一開始已經覺得是 Ma 那方的錯誤,例如要交出購車文件,以證明車不是偷回來的。又認為因跟對方司機理論時跌到是因為Ma出手傷人。種種無理的指控就因白人錄音室老闆的「疏通」而得已和解。

天后Ma很清楚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並在其中一幕說,「白人跟本就不知道何謂爵士音樂,他們只知道我錄的歌會大賣,所以他們才尊重我。」

之後,錄音室內Ma跟樂團(尤其是小號手Levee)的嫌隙愈見明顯。Levee一次又一次越界(先是改篇曲調、繼而又對Ma的紅顏知己動色心),雖然同是黑人,但天后Ma又怎會令這樂團小角色好過?Ma把歌曲錄完後便把Levee辭退。

Levee一心以為錄音室老闆會錄製他改篇的樂曲,可是老細推辭了Levee。Levee由開始雄心壯志,轉眼變得徬徨無助。他將有生以來所有慘痛經歷跟所有的怨恨,發洩於樂團的另一人身上,最終踏上不歸路。

Image result for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筆者看著Chadwick的獨白,控訴著生命的不公,控訴著神為何不看顧家人因而慘遭毒手,控訴著自己因為身份而不能一展所長的無奈。Chadwick大有機會因此電影而問鼎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

藍調天后

導演 | George C. Wolfe

演員〡Viola Davis, Chadwick Boseman, Glynn Turman, Colman Domingo, Michael Potts

片長 | 94分鐘

上映日期 | 2020年11月25日(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