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必去景點 — 十字架山〡過萬個十字架聳立在山上,既壯觀又又神聖!山的起源雖然是一個謎,但卻顯出人的堅毅信仰!

0
立陶宛必去景點 — 十字架山〡過萬個十字架聳立在山上,既壯觀又又神聖!山的起源雖然是一個謎,但卻顯出人的堅毅信仰!

因為著名的立陶宛十字架山就位處朋友老家附近,於是在前往拜訪她家鄉的路上,我們便特意繞到這一象徵著當地數代人堅毅信仰的地方。

立陶宛十字架山的確切起源無人知曉,但相信是在十九世紀的一次反俄起義後,為紀念一些下落不明的起義者和家人而設的。自此這地方便成為了當地人甚至所有立陶宛人祈禱和悼念的地方。

可是及後的戰爭使立陶宛再度落入俄羅斯及蘇聯的手中,而因當時人們並不能享有宗教自由的關係,蘇聯政府多次用各種方式移走甚至破壞當地的十架,以迫使民眾放棄其宗教信仰。

可是每當為數眾多的十架被剷除,信徒們便又會前仆後繼地冒著性命危險在當地留下更多的十架,以此表明其堅毅不屈的信念,一直到後來甚至令蘇聯政府放棄移除十架山。此等信心,在現今的我們看來是何等令人訝異、令人敬佩。

走在其中,我看到大大小小形態各不相同的十架。一些看似年代久遠,幾乎都已經朽壞,一些卻似乎最近才被放上,上面用各種語言記錄著來自世界各地的期許。有的祈求家人安康、有的祈盼世界和平。雖然看來盡都是些簡單平凡的願望,但信徒們長途跋涉的來到這裡,為的只是立下一個祈願,也足以表明他們對自身信仰的虔誠與信心。

「可是現今的立陶宛並不是個以宗教為中心的國家,至少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只會在婚禮 、葬禮、或者聖誕時出席宗教儀式。」我的朋友這樣對我說。可是只要這座十架山還在,或許還是能在某個時刻喚起並提醒當地人,他們是怎樣艱辛地憑藉信仰一路走過來的,我如此相信著。

封面圖來源〡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