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撼的土耳其景點 – 地下水宮殿。雄偉神秘的水庫,令人動容的「淚柱」…吸引了《007新鐵金剛》在此取景呢!

0
令人震撼的土耳其景點 – 地下水宮殿。雄偉神秘的水庫,令人動容的「淚柱」…吸引了《007新鐵金剛》在此取景呢!

土耳其伊斯坦堡有一令人震撼景點!在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斜對面,有個外觀不起眼的小房子。這個小房子就是地下水宮殿!!電影《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都曾在此取景呢。

地下水宮殿其實是一個地底水庫,這裡的原址本來是個教堂,但後來經歷火災後,查士丁尼一世就動用了7000名奴隸改建成蓄水池,成為了今天的地底水庫。

No photo description available.

不單能避開敵人的視線,更能同時解決缺乏水源的內患。引水道將20公里遠的水源引到蓄水池,再送往君士坦丁堡各個地區,成為市民日常的飲用水,而且據說當時蓄水池的水可供全城市民飲用一個月!以前的設備能夠製作那麼龐大的設施,實在是令人驚嘆。

現今,地下水宮殿依然保存完好。通往地下宮殿的梯級有55層,一到地下看到的場面,簡直太震撼了!宮殿長140公尺,寬70公尺,總面積是9800平方公尺,可容納10萬噸的水!而且有336根9公尺高的巨柱撐起整座宮殿每根柱子經由不同的大理石組成,當中有著名的「淚柱」,是為了紀念當時因建造宮殿而罹難的工人而建的。因為這些柱的表面經常潮濕,像流淚一樣,所以有「淚柱」這名字。

Yerebatan Sarnici - Peacock eye pillar

宮殿的環境昏暗,步道兩旁有幾盞燈作點亮之用。雖然燈光昏暗,但還是能清楚看見水中的魚。據說,以前已經開始在這裏養魚,目的是測試水是否有毒。若看到所有的魚都死了,就知道水入面有毒,便會停止供應給市民飲用。

在宮殿逗留大概1小時,在出口附近有一個地方可以租借土耳其傳統服飾。參觀完這光影綺麗的地下水宮殿後,不妨穿着傳統服飾拍照紀念。

土耳其地下水宮殿(Basilica Cistern)

地址〡Yerebatan Cad. Alemdar Mah. 1/3 34410 Sultanahmet-Fatih/İSTANBUL 34010 Istanbul, Istanbul Province, Turkey
圖片來源〡Pinterest、Basilica Cistern Facebook 專頁
Google Map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