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能覆舟,亦能載舟!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 再乾一杯,重拾活著的感覺,讓觀眾笑中有淚的電影~

0
「酒」能覆舟,亦能載舟!醉好的時光 Another Round 再乾一杯,重拾活著的感覺,讓觀眾笑中有淚的電影~

還記得導演Thomas Vinterberg和丹麥康城影帝Mads Mikkelsen的上一次合作便成就了憾慟人心又叫好叫座的《誣網》。現在他們事隔多年後再次合作,絕對令一眾影迷引頸以盼。作為相隔良久後重回電影院觀影的第一套作品,這部《醉美的一課》絕對是我的不二之選。

人一到中年,便彷彿會對生活漸漸失去熱情。面對一份做了幾十年的工作,一群熟悉得不再需要關心的家人,生活就似是一條永恆的定律般一成不變地重覆著,就這樣在不知覺間帶你渡過了幾十個寒暑。

這幾名中學教師的生命正處於這種膠著狀態中,對於自己所擁有的「美滿生活」不再提得起勁。一次飯局中,他們其中一位提出了個耐人尋味的假說,聲稱酒精其實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成分,血液中需要有微量的酒精才能使人們處於最佳狀態。於是這幾名老友兼同事便開展了個酒精實驗,看看是否真能為自己了無生趣的日常帶來改變。

水能覆舟,亦能載舟。在計劃開端,他們在會學校裏偷偷小酎一下,卻發現真能為他們的教學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他們的授課變得更加風趣幽默、更能展現出他們的熱誠,而學生們對於這種改變也相當受落,課堂氣氛頓時變得熾熱起來。

嚐到了甜頭後,他們開始連工餘時間也在喝酒,雖然似乎就連跟家人的關係也逐漸變好,但我們不難預見,事情到後來還是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事件的最終為他們帶來了個沉重的教訓,而這種無常似乎也是生命中難以或缺的一環。生活中的不如意事本就十常八九,人生既短暫又漫長,誰沒有失意過、荒唐過、跌過痛過?重要的是我們都能夠珍惜銘記這些得來不易的經歷,才能不白費生命給予我們那寶貴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