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lpinist」紀錄片聚焦徒手登山者精彩攀岩經歷,過程挑戰的不僅是雪山冰川,更是生命的毅力和勇氣,勵志大片值得一看再看!

0
「The Alpinist」紀錄片聚焦徒手登山者精彩攀岩經歷,過程挑戰的不僅是雪山冰川,更是生命的毅力和勇氣,勵志大片值得一看再看!

還記得數年前在戲院裡首次觀看《Free Solo》時的那股震撼。看著一個人不用任何工具、不繋繩子,徒手在懸崖峭壁上爬行的情景,真是一步一驚心。有人問《Free Solo》的主角Alex為何要做這樣的事情時,他回答說因為唯有在那些徒手攀岩的時刻,他才能感受到自己前所未有地接近生命本身。

是的,當你每舉手、每投足都真正意義上直接影響著你下一秒的生命時,我實在很難想像到底世上還能有什麼事情能夠讓你更加「活在當下」。這故事的主人公Marc-André也是個free solo愛好者。但跟其他徒手攀岩愛好者不一樣,Marc不在乎登頂的時間,不會把自己的「戰績」上傳到網絡媒體以增加名氣,他甚至連電話都不太用,以致攝製隊在許多時候都聯繫不上他。

對Marc而言,徒手攀爬就像呼吸一樣輕鬆自然,他在事前不會做任何試爬,也不會做任何規劃,一切根據現場情況即席發揮。攀爬時,你甚至不會看到在其他攀爬者臉上浮現出的那種汗如雨下的緊張神情。在Marc的臉上,即使跌了個頭破血流,你也能永遠看到上面掛著一抹微笑,就像是能夠攀爬,便已是他生命的全部一樣。

然後他開始挑戰更為誇張險要的路徑。他攀上雪山,又攀上了冰川。看著冰刀在搖搖欲墜的冰塊和雪堆間穿梭,每看見他成功邁上一步我會暗自替他歡呼。而每次在他登頂的神情中,除了滿足,我還能看到當中有著些許的虛空與失落,因為下一次迎來的,就只能是更為嚴峻的挑戰,才能夠滿足他的渴求。

’Success makes no difference to life. It’s only a journey where we face challenges and solve problems.’

許多人都以為只要成就了一些什麼事情,人生便會從此變得不一樣。其實不然,你在那過程中的經歷和得著,才是你在往後人生中面對另一高峰時的力量。

特別喜歡導演問及Marc他在攀登前都會吃些什麼。他回答說他什麼都吃,而且滿懷感恩地把它們吃乾喝淨,因為不知道那會不會就是最後一餐。向Marc-André致以最崇高的敬意。